濮阳华龙区人大:问题找得准 建议提得实 助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3-10-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1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国庆)“报告站位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摸清了‘三个一批’项目实情,特别是指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很契合当前我区实际。”近日,濮阳市华龙区区委书记丁国梁在签批意见中,对华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华龙区“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大兴调研之风精神,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华龙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大讨论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组成由党组书记、主任杨理宏为组长的调研组,通过走访企业和深入项目一线实地调查,召开区发改、工信、商务、国土、开发区和部分乡镇等参加的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较为深入地了解了我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区委供决策参考。

  “自‘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九期,实施项目73个,总投资402.01亿元。去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增速达到6.0%,较2021年(2.8%)实现翻番;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5%、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17.3%、科技经费支出增长106.5%,均居全市第一。全区共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研发基地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国家级技术创新企业10家,省级技术中心16家。”

  在座谈会上,区发改部门负责人在汇报华龙区“三个一批”取得的成绩时如数家珍。但成绩背后,“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还有哪些“问题”亟待破解?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深入园区、项目建设一线和企业去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对列入‘三个一批’的项目,各级领导都很重视,也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受经济形势、市场变化等影响,部分项目融资困难,建设资金短缺,企业扩规模、强投资的意愿有所减弱。”

  “有些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落地见效慢,投资转化率不高;个别项目投产后效益不理想,不及预期甚至与预期差距较大。”

  “我区是中原油城主城区,要发挥中原油田基础环境和资源、产业、人才等优势,大力发展以石油装备制造业为基础、以‘一高四新两能’为主攻方向、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新兴产业,全面构建‘一业主导、多元并进、三产融合、全面发展’新格局。”

  直面问题、找准“症结”,才能开“良方”,提“良策”。调研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充分讨论,多易其稿,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项目谋划突出“实”,着力下好“三个一批”活动先手棋、产业导向突出“明”,着力布好“三个一批”活动领航棋等七条工作建议,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相关部门的采纳。

  区长梅兴秦在签批意见中指出:“这是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现状摸得清,症结找得准,方向指得明,是人大对政府寓支持与监督之中的具体体现,请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对‘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既是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支持项目建设,积极助推我区全力以赴拼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切实为华龙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紧贴区委工作思路,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同频共振聚合力,汇聚力量促发展,在谱写华龙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作为。”华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理宏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