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涧西人大:加强公益诉讼监督 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3-09-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吴彤 刘旭皓)“小区饮水机经营企业未按规定公示企业营业执照、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甚至印着‘富氧’‘小分子团水’等涉嫌虚假广告内容”“村子林木遭人滥砍滥伐,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损状态”“污水管道破损,修复后效果不理想,导致污水管道堵塞,生活污水外溢进入雨水管网排入涧河,违反了水污染防治相关规定”……

  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建和资源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也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最高检出台了《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规则》,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严格公正司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今年,涧西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严格公正司法,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依法开展监督。紧盯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群众关切,组建专项工作组,深入辖区田间地头、社区、企业、相关部门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听报告。

  实地查看后,召开座谈会,检察院作了专项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3件,立案办理50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查建议43件。通过办案,督促有关部门复垦耕地40余亩,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3吨,清理河道5公里,挽回国有财产损失8万元……”。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紧扣实地查看梳理的问题清单,踊跃发言,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检察院要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我们能不能建立健全协同监督机制,做好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联合调查、违法行政行为整改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效。”“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了解不够多,建议检察院加强宣传,采用短视频等方式,让大众认识公益诉讼检察院工作的重要性,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公共治理、维护公共利益的积极性。”“工作流程规范高效,在立案、调查、提起诉讼等阶段,一定要严格依法开展工作,履行好检察职责,办好公益诉讼案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下一步,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将跟踪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改进情况,并及时将改进情况通报参与视察调研的代表,形成工作闭环,确保监督出实效,推动检察院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