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赵堡镇人大:小小立法联系点 助力法治思想入人心

时间:2023-09-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申海宽 王作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

  近年来,温县赵堡镇人大立足本地实践特色,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坚持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把法治建设渗透进基层,让法治思想在人民心中生根,使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小站点承载社情民意“真意见”

  在温县赵堡镇南保封村大队里,县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郑占通正在做当天的“接待员”。他说,“有了这个民情茶话室,现在喝茶也能提意见,选民现在有什么立法建议直接就来这里反映,村里收集好直接上报镇里协调”。这只是温县赵堡镇立法意见征集的一个缩影。

  自2020年获批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赵堡镇人大建立健全“中心站点+分站点”的基层立法网格机制,依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了“6+22+N”信息采集点,即包含全镇范围内6个民情茶话室、22个村级接待室、N个小院议事厅,在行政村、太极拳学院打造立法意见征集点5个,形成了立体式、全天候的立法调研信息反馈网络,打通立法征集意见的最后关节。同时,还建立镇级“立法人才库”,将司法干部、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及专业律师纳入,对群众所提意见建议从可操作性、合理性、合法性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合理建议意见。

  多渠道汇集立法意见 线上线下“建真言”

  “我们镇里推出的‘掌中堡’小程序里面专门设立了立法民意征集模块,群众登录后,点击扫码就能在线上发布立法意见,还能在“代表来了”模块与人大代表进行讨论”,赵堡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边演示流程边介绍道。

  “通过‘掌中堡’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对地方立法提出意见了?”看着自己关注的“掌中堡”发布的立法征集意见公告,陈家沟的村民陈加加感叹道。随后,陈加加在《焦作市太极拳保护条例(草案)》等法律条例的征求意见过程中,提出了多条个人意见。

  赵堡镇人大在立法征求意见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线上”依托“掌中堡”小程序、微信选民工作群及朋友圈等,第一时间将法规草案与群众保持实时互动,收集原汁原味的意见;“线下”则通过每周三代表接待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代表联络站、村级接待室方式,畅通沟通渠道,增进立法参与度,使立法成为践行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自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以来,共收到相关立法意见建议70余条,真正拓宽了立法征集渠道。

  代表履职管理积分制 助力共建“同心圆”

  在日常工作实践中,赵堡镇人大还探索出了履职积分管理机制,对人大代表、立法信息员进行积分制管理,按照参加法律法规意见征求次数和提交的意见建议数量,每季度进行排名,不断提高地方立法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结合特定时间节点,对《焦作市公园管理条例》《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规条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知法懂法,让法治意识入脑入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在基层社会治理上,赵堡镇人大以立法联系点为平台,以法治共建网格为载体,将全镇82名代表划分为6个网格,进村入户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化解基层矛盾。自工作开展以来,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4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通过立法联系点建设,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法治思想,提升了法治意识,促进了法治政府的建设。赵堡镇人大将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载体,不断夯实站点建设、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把群众参与立法的初衷做得更细更实,让法治思想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