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人大:架好连心桥 让代表“常回家看看”

时间:2023-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雷召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临颍县人大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坚持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通过搭建平台、优化措施,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努力打造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临颍实践地。

  建好阵地 吸引群众“常来”

  临颍县人大认真谋划,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基层人大代表联络机构规范化建设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对建设站(室)的总体要求、组织领导、日常管理等进行指导,要求制定完善工作、活动、学习等制度,并明确了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牌、有设施设备、有办公队伍、有规章制度、有档案资料的“9543”标准。通过统一规范,全县18个代表联络站、21个代表工作室活动记录、来访登记、述职登记、花名册、活动影像资料、履职档案等不断建立健全,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要求,做到了工作有记录、建议有处理、反映有反馈,有效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和活力。每逢集市,16个乡镇代表联络站就热闹起来,大家会来到一个特殊的“摊位”,认真倾听“摊主”们讲解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及相关政策,并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场面热闹而有序。这些“摊主”正是各级人大代表。在这个“摊位”上,“人大代表联络站”标识赫然醒目,站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各项制度规范上墙,资料档案摆放整齐,办公设施一应俱全。

  “今天大家反映的问题,我已认真记录,接下来,我们将对每一个问题,逐一进行认真梳理,及时解决,真真正正为你们排忧解难。”在代表联络站内,临颍县人大代表、石桥乡人大主席王保军对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答复。“我们每天都会接待很多选民,有反映村容村貌的、有反映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反映邻里和谐问题的、还有反映家庭矛盾的,无论大事小事,我们都认真对待,及时给予处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王保军说。

  和石桥乡一样,在临颍县各乡镇(街道),代表们通过联络站(室)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更多地联系群众、听取民声,收集民生小事、意见建议,真正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亮明身份 履职代表“常在”

  在杜曲龙堂人大代表联络室,李卓琳早早地打开了门,挂上值班牌,按下了话筒,大喇叭中传来了她的声音,“我是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今天是我值班,大家有任何问题,可以到人大代表联络室找我反映”。在整理完卫生后,李卓琳等待着村民们的到来。“今天我们想反映一下关于社区群众摆摊设点的问题……”“关于你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已经进行反馈,等待下一步国土部门批复,摆摊设点的问题已经全部纳入规划……” ……对于村民们提出的问题,李卓琳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着。

  围绕新时期人大代表履职新要求,发挥人大代表沟通“桥梁”作用,杜曲镇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室),通过“坐诊”“问诊”“复诊”等形式知民情、访民意,广泛联系接待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民生问题和群众诉求,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诉求,助力社区治理,推动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据临颍县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每逢代表月季活动日,乡镇镇各级人大代表轮流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值班,以“坐诊”的形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记录在册,逐级上报解决。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主动联系村党员、群众代表等,通过拉家常、诉难题、话发展等接地气的方式,摸清真实情况,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道路管护、生活垃圾治理等疑难杂症,迎难而上主动“问诊”,集中民智开出“良方”。对交由镇政府办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回头看”,采取“复诊”看成效,全过程监督跟踪,清单式监督,变“中转站”为“监督岗”,确保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结果。

  破解难题 助推实事“常办”

  “大郭镇路西村道路破损严重,路面坑洼不平,过路车辆需减速缓慢通过,急切盼望修复。” “城关街道步行道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改造,彻底解决出行安全问题。” “皇帝庙潘牛村原饮水管网年久失修时常发生渗漏或破裂,不能正常供水,村民希望能够及时维修更换。”通过代表联络站(室),人大代表们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将人民群众最急需、最盼望的民生实事梳理成建议在人代会上或闭会期间提交,临颍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办理过程高质量、办理结果高质量,通过召开交办会集中交办、政府分管领导重点领办、常委会领导班子重点督办,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意见情况报告等举措,完善督办机制,加强办理结果监督,形成良好的闭环互动,圆满办结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326件建议,代表建议全部办结,答复率100%。

  在此期间,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实地调研、分析论证,选取一些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采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这一创新举措予以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在从提出、办理、完成和投入使用这一过程中,民意民智得以汇聚,民声民情得以响应,民盼民忧得以解决,充分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临颍县人大代表履职主阵地扎根最基层,全县13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联络、服务群众工作,县、乡、村三级上下联动,网上网下用心用情的代表履职平台,成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好帮手,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的全方位、群众反映问题的零距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