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人大:下真功夫做好议案建议办理 当好百姓“代言人”

时间:2023-09-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朝辉)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对“一府一委两院”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洛宁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向大会提出议案2件,建议60件。为深入推动代表建议的有序办理,全面提升办理实效,洛宁县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增强依法督办代表建议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建议办理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力促代表建议规范办理、办结落实、办出成效。

  8月31日,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该县政府关于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工作汇报。洛宁县政府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县长各自汇报了分管领域的议案和建议的办理情况,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位作了补充说明。

  “主任会议听取县政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是县人大议案建议办理五个机制之一。”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根苗开门见山地说,要求3到6个月内办理完毕,没有办理完成的,须说明情况,持续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

  在汇报关于加快推进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提升洛宁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议案时,洛宁县委常委、副县长何渝矩表示,县政府先后召开2次政府常务会议,1次县长办公会进行研究部署。目前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已建成,设备正在调试中,智慧城管系统正在开发建设中,预计9月底,智慧城管系统建成投用。原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将入驻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工作,把城区划分为14个网格进行精准治理,通过智慧管理平台轻松实现发现问题一键派发、责任单位快速处置的效果。

  在关于加快洛宁县城乡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汇报中,“今年以来,共建成充电桩122个,顺福祥停车场新建20个,五彩城停车场新建13个,开发区新建50个,智慧社区新建23个......”。张根苗打断汇报,“你没有理解议案的中心,你讲这些都在县城内,离县城偏远的下峪、河底这些乡镇建有吗?主要是乡镇、景区。这些关系民生的实事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年底前能完成几个乡镇?”

  县发改委主任武应东表示,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对河底、下峪等乡镇规划布局的公共充电站进行现场勘查,加速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有6个乡镇完成建设工作。张根苗强调,不怕步子小,只怕停滞不前。只有日复一日地付出和努力,推动一个个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出台,才能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做到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人民享实惠,让我们满怀期待!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易剑波,副县长张新,副县长张雄等分别汇报了分管领域的议案和建议的办理情况。

  此次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既有批评也有表扬,更有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根苗对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办理机制、工作方法,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取得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张根苗指出:代表所提的议案和建议都是经过广泛调研、深思熟虑而形成的,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呼声,每一件议案建议办理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本着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办理工作的紧迫感,保证办理工作的时效性,立足解决问题,正确处理答复与落实的关系,提高议案、建议落实率,确保办理结果让代表真满意,让群众得实惠。

  沉甸甸的代表建议,汇聚民意民智民力,展现了广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担当。一件件情系国计民生的代表建议落实落地、见到成效,正是党心与民心交汇交融、国策与民意共振共鸣的真切体现,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变为现实。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做到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代表依法履职中有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心系国是,情牵民生。一件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代表建议扎实承办、跟踪督办,再到切切实实地推动问题解决,努力推进健全法律制度、完善政策举措,最后化为人民群众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代表建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是洛宁县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