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华龙区人大:开门听民声 进站解民忧——区人大扎实推进国家机关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

时间:2023-09-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董光文)“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校讯通’功能已经逐渐被其他社交软件所代替,其业务开展还可能助长行业不正之风,滋生腐败,建议在中小学校取消该项业务。”“我们社区一栋楼上,经常有保健品推销,老年很容易上当受骗,居委会没有执法权,希望市场监管局能加大查处力度”……

  8月31日,一场特殊的恳谈会在濮阳市华龙区胜利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会议桌的一边,坐着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监督的教育局、卫健委、科技局、市场监管局、文广旅体局等五个部门负责人;会议桌的另一边,则坐着20余位区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

  五个部门负责人向代表介绍了本部门工作职能、上半年工作情况,承办的代表建议及民生实事进展情况。与会的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纷纷就有关问题进行提问,部门负责人一一记录并现场解答。

  这是华龙区“国家机关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缩影之一。为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一步丰富协商机制,华龙区人大常委会于2023年4月3日印发了《关于国家机关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的通知》,组织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通报工作、听取意见。截至8月底,42名“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已经全部进行了首次国家机关进站工作,覆盖了全区11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进站前深入调研,听民声

  在活动10天前,代表联络站站长将进站的部门及部门主要职能通知人大代表,一方面组织代表提前走访调研,一方面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征集群众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进站活动时有事可问、问在实处,将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传达到部门耳中。

  进站时直面问政,汇民智

  进站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介绍最新政策方针,通报工作完成情况、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接受代表提问,在一问一答间,就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等热点问题和民生工程听取建议、答疑解惑、做出承诺,推动群众所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如区住建系统负责人进中原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时,干城社区群众代表提出“增加集中充电点,解决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问题”建议,区房管局和街道办事处及时研究解决,目前,两个能同时容纳40辆电动车集中充电的车棚已经安装完毕,车棚可充电还可以遮阳、避雨,为接送学生的家长提供了很大方便,受到居民称赞。

  进站后做好督查落实,解民忧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活动存档,收集参会代表书面意见,记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出的承诺意见,交由相关部门进行落实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牵头,组织参会代表和部门主要负责人,针对活动存档中记录的问题和承诺的意见开展实地调研,监督工作落实情况,确保问题解决“销号”到位。保证“国家机关进代表联络站”活动不止于“答”,更要有“果”。

  “常态化开展‘国家机关进代表联络站’活动,一方面,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连心桥’作用,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另一方面,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基层呼声要求,能够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也能够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促进部门转变作风、重心下沉。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化‘国家机关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切实把该项活动开展好、坚持好,以实际行动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一线实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理宏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