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人大:人大代表“献箴言” 共谋文旅“新发展”

时间:2023-09-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张瑞欣 任朋飞  胡长发)为更好推动宜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宜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开展“加强文旅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题视察调研。视察组实地调研了七彩童话动物王国、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女几苑(星空露营基地)、三乡汉唐驿城等文旅项目,在视察调研过程中,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助力宜阳文旅高质量发展倾力建言献策。

图片1

  县人大代表梁伟涛表示,依山傍水的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历史与文化融合的三乡汉唐驿城和充满浓厚现代年轻露营文化气息的女几苑,都充分展现了宜阳依托自身优势,深耕西游文化、汉唐古镇、李贺故里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的发展思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我认为应该以“文”为神韵,以“旅”为表达,深入挖掘各个景区的特色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历史文化内涵的可视性旅游商品、民间工艺品品牌,形成品牌持续效应和叠加效应,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市人大代表李忠杰建议,要培育文旅消费新热点,持续锚定“加大文旅宣传营销,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目标,对县域内文旅产品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宣传及营销,组织策划各类文旅主题活动、品牌活动,进一步巩固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势头,加速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县人大代表宋冬峰建议,要加强互联网+文旅的建设,搭建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结合自身的特色旅游景点进行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的人流;要加大旅游景点管理力度,着力做好景区景点基础设施管理维护,在环境卫生整治和改造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近年来,宜阳县大力推进文旅经济发展,夯实文旅产业基础,高品质打造了“洛水昌谷、灵山秀水、七彩花海、西游圣境、汉唐驿城”五大文旅名片,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县文旅部门表示,将以此次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为契机,持续深入践行“文旅活县”工作路径,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注重项目引进和扶持,抢占文旅融合发展“新风口,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培育文旅消费新热点,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下一步,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将督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抢抓发展机遇,提高文旅服务质量,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扎根各行各业等优势,广泛宣传,持续提升我县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