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新野县人大:“三曲”同唱 推动调查研究提质增效

时间:2023-09-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徐壮)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新时期人大调查研究工作,是人大依法履行好职能、行使好职权、发挥好作用的前提和基础。新野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质效。

  唱好“前奏曲”,精准选定调研课题

  三方面着眼着力,以“精、准”为原则选定监督议题。

  每年贯彻落实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将环保、国有资产、乡村振兴等列入年度调查研究重点的同时,对纵向关联的水资源保护、国有资产处置、省市有关乡村振兴法律条例实施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让监督更加“精细化”。

  省市人大年度工作报告、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工作,是县级人大工作的总规划,新野县人大常委会深入研讨分析,从中提炼省市人大年度重点调查研究议题,纳入本级人大当年工作要点,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调研机制,让监督更加“立体化”。

  新野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党委助手、政府推手、群众帮手“三手”作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政府重点、社会热点工作拟定选题,提请主任会议研究讨论,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后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做到调研选题贴近实际、贴近决策、贴近群众。近年来,除去省、市人大选定、法律规定监督动作外,对全县向上争取政策性资金、税收征管、平安建设、花生蔬菜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做到对准焦点、瞄准靶心,让监督更加“精准化”。

  根据每月初主任月例会通过常委会当月调查研究活动清单,对照形成当月机关集中学习内容清单,实现调研工作“清单式”推进,培训工作“靶向式”开展,让监督更加“专业化”。

  唱好主题曲,“总分”结合提升实效

  采取“总分总”精细化监督模式,提升监督质效。

  将监督议题涉及相关部门全部纳入监督范畴,以“清单”形式明确前站调研、集中视察、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等各阶段工作。

  形成多个调研小组,各组由1名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6名委员组成,对当此议题各重点工作分头开展深度调研,准确掌握工作实情。

  在分组调研结束两周内,组织集中视察、座谈,为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打好基础。并将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汇编成册在常委会上一并审议,提升工作报告可读性、真实性,为下一步审议意见的出台及落实提供可靠依据,切实增强监督实效。2023年,新野人大通过有力监督,扭转了新野县生态环保工作落后局面,全年环保工作考评稳居全市前列。

  唱好“协奏曲”,多措并举转化成果

  按照“符合实际、择优而转、能转尽转”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推动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深度转化,真正实现“开展一次监督,推动一域工作”。

  借“势”转化。及时将调研报告上报党委主要领导参阅,传达至“一府一委两院”分管领导知悉,让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调研情况,对成果转化做出批示并对下步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今年年初,县人大在《关于平安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中分析指出教师行业成电信诈骗高危人群,受到县委高度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县人大及时跟踪问效,督促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县委批示和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阻止多起案件发生,有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借“智”转化。对调研成果及时分析总结,将调研中收获的真知灼见,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研究落实推动转化。力求将理论成熟、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被吸收运用到县委和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之中,固化为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确保稳定转化。利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带有具体指导性的调研成果,及时纳入代表培训内容,借助课堂启迪干部思维,传授技巧方法,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借“力”转化。借助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可推广的调研成果,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铺开,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效果;将有价值、有深度的调研成果,向权威刊物以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扩大调研成果影响力。《建设“三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河南人大官网发表,《深化行刑衔接,做好不起诉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被《人大建设》收录,《探索“三联”工作机制,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刊登于《人民代表报》,在市县人大引起强烈反响。通过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政府拾遗补缺,让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