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人大: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 多渠道征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意见建议

时间:2023-09-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驻马店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林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到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一项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大民生工程。

  近日,学前教育法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草案”的提出、拟定和审议,对填补我国在学前教育法律领域的空白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法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与全市学前教育教职工和幼儿家长“键对键”“面对面”交流,力求画出学前教育立法最大“童”心圆。

  键对键——让家长智慧不断汇聚

  “目前您的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如何?”“您的孩子在园是否享受资助政策?”“您认为怎样确保孩子在园期间人身安全?”“您认为幼儿满三周岁仍未接受学前教育的原因有哪些”……

  近日,一份线上调查问卷链接在全市幼儿家长微信群和朋友圈迅速转发: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调查问卷诚邀您的参与。家长们看到链接标题纷纷点了进去,为驻马店学前教育工作献计献策,为国家立法贡献智慧。

  “群众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参与国家立法,平均每天收到100多条意见建议,很多都很有价值,不仅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学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还有针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驻马店市人大立法联系点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学前教育问卷调查活动开展10多天来,参与人数突破1万人,共收集到2000余条市民的意见建议。市人大立法联系点服务中心会同教育等行政部门及时收集、分析、归类,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和法律修改意见建议,通过立法“直通车”平台,直达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面对面——将话筒交给一线工作者

  西园街驿城区教育局会议室,一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修改意见座谈会正在激烈讨论中。来自公办、民办普惠性、民办非普惠性三类幼儿园的一线教职工及幼儿家长代表和驿城区教育、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法律草案以及全区学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讨论。

  相关部门介绍完情况后,市第二幼儿园园长王玲首先说:“目前一些家长比较焦虑,希望孩子在学前教育阶段接受小学教育,这不利于孩子发展,希望在立法过程中能够对家长或其他监护人的相关责任予以明确,加大对家长的学前教育科普力度,才能有效杜绝‘小学化’现象。”

  “当前随着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民办幼儿园生源大幅减少,利润下滑,甚至被迫关停,建议对生存困难的民办园,由政府购买、政企合作、自愿捐赠等方式转变为公办园,解决我市公办园幼儿比例过低问题。”慧源幼儿园园长李超然说。

  “希望草案中明确规定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享受一样的职称评选资格,加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确保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红黄蓝幼儿园负责人李欢说。

  为广泛倾听基层民意、汇聚群众智慧,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教育等行政部门成立专项调研组,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上蔡县和驿城区的乡镇街道幼儿园,详细了解各幼儿园办园条件、师资配备、教学管理、教师待遇、卫生保健、安全管理等情况,征求学前教育法草案意见建议。

  “立法调研不再限于会议室中座谈,这两天我们走访了6家幼儿园,和10余名园长、幼师、保健员等一线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沟通,详细了解全市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倾听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收集了40余条高质量、接地气的意见建议,这些声音将‘原汁原味’反馈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成为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调研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心贴心——当好社情民意传声筒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学前教育法草案意见建议征集的过程只是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开门立法,汇聚社会共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6部国家法律草案、16部省级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整理上报意见建议500余条。今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三部国家法律共有27条立法建议被采纳,撰写的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立法调研报告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制工作简报》参阅件第六十七期全文刊发。

  一条条充满“烟火气”的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的背后,传递着基层百姓“原汁原味”的民主声音,蕴含着基层百姓有序参与立法的真实民主故事。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建管用’一体推进工作理念,搭建好心贴心服务群众‘连心桥’,拓宽立法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良谋善策。”市人大法制委负责同志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