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人大:迅速学习贯彻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精神

时间:2023-09-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陈征 )“省人大专题举办这次学习班,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必将对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刚结束,9月19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第十四次主任(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主要精神。

  会议要求,全市人大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统筹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中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深刻领会学习班精神,凝心铸魂谋发展。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有的放矢创特色。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加强协调,对照标准完善提升,努力多争取几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要完善立法计划,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沟通对接,确保顺利列入明年全省立法计划。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强化对县区工作的督促指导,提高建设标准,更好发挥作用,打造特色亮点。

  全面提升履职质效,对标对表促提升。充分运用这次学习班成果,对标李亚副主任讲话精神和省人大部署要求,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推动新时代人大事业的思路举措,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按照主题教育部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更好助推“三城”建设,围绕未来食品、预制菜、大食物观等重点课题开门搞调研,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加快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升级改造,确保明年1月底前市县两级全部与省人大系统对接;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提前谋划,为明年听取和审议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做好准备;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着眼突出特色,把代表联络站建在产业链上、建在产业园中、建在外出务工人员密集的地方;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漯河实践,积极探索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检务工作站作用,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注重创新代表议案建议高质量提出的办法和途径,在人代会前广泛征集市政府及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供代表提议案建议参考,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