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人大:盲选案件三方会审 把司法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3-09-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李应龙)“前段时间突然接到法院的电话,把之前案件判决中我不理解的地方又进行了解释、讲了判决依据,我仔细问了以后才知道原来是市人大案件评查抽到我的案件了,说判决书释法说理不充分,所以法院跟我联系进行进一步的解释说明。通过法院的主动沟通,我感觉判决还是公平的,我接受判决结果……”9月14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在进行案件评查工作回访时,案件当事人这样说。

  连日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依托数智化监督平台,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司法公正的重点问题,抽调市人大机关人员、市检察院人员、市人大代表三方从事法律实务的人员,组成10个评查小组,从公检法机关的案件中盲抽100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并及时交办、整改,回应了代表和群众关切,提升了人大司法监督质效。

  数智化监督 精准选题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数据支撑、让数字说话、靠数智监督”的思路,搭建了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平台,以数字化动态展示各部门主责主业完成情况,通过平台联系代表、听取民意,找准全市人大落实法定职责、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与支撑点。通过对上半年数智化监督平台大数据的统计分析研判,发现代表们对司法公平和司法案件办理质量高度关注,提出的意见建议比较集中。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的要求,决定小切口选择监督事项,用一个月时间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三机关关于民事涉企、行政、涉法涉诉信访、检察监督、刑事等五类代表和群众重点关注的案件开展司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随机化抽卷 精准选案

  7月中旬,根据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监察和司法工委开始组织抽卷工作。为保证案卷抽调的随机性,在调取公检法三机构2022年五类案件的相关卷宗目录后,对卷宗随机编号,按2%左右比例共计盲抽案件卷宗100件,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涉企案件60件、行政案件10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4件,市人民检察院案件6件,市公安局刑事起诉案件20件。为保证案件抽取的随机性,采取等差数列的方法选择案件。以民事涉企案件为例,首先对法院报送的民事涉企案件卷宗目录编列序号共2839件,然后按2%左右比例确定抽取卷宗个数为60件(40抽1,即公差为40),随后在前40号编号中随机抽取一个数字如X号,接着用X分别与40和40的倍数相加得到等差数列X、X+40、X+80……等60个编号,以此随机编号、精准选取的方法确保抽取案件的代表性。

  科学化分组 精准评查

  评查采取科学分组、集中评查的方式进行。评查组共30人,由10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或从事过法律实务的市人大机关人员、10名从事一线法律监督业务的市检察院人员和10名从事法律务实工作的市人大代表组成。评查组分为10个评查小组,每个小组由市人大机关人员、市检察院人员、市人大代表各一人组成,具体负责10件案件质量的评查。评查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评查组成员与被评查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一律回避,执业律师代表不评查本人和本所律师代理的案件。

  按照“解剖典型个案,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及做法,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促进案件办理工作全面提升”的评查原则,以及“审理执行程序是否规范、证据采信是否充分、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准确、裁判和处理结果是否适当、信访诉求是否合理”的评查标准,各评查小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集体阅卷,逐卷评查,每个案件评查都制作评查笔录并电话回访案件双方当事人,认真记录汇总,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类归纳形成案件问题清单,详实记录各个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评查出的问题,各评查小组带着问题清单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不事先沟通主题、不预设回答人员,直奔一线查看。实地了解情况后,与一线办案人员进行座谈,对案件办理质量的普遍性、关键性、机制性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对于评查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高质量的评查意见。共评查出问题218个,其中共性问题156个,个性问题62个。

  规范化交办 精准监督

  为了做好交办工作,正式交办前,通过与各单位深入沟通、反复研究初步确定拟承办科室并要求科室负责人参加交办会,提高交办针对性,做到交办工作关口前移,为做好评查意见交办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对标出发点,再接再厉做好工作;二是抓住关键点,实事求是整改问题;三是站稳落脚点,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永亮在评查意见交办会上表示,各整改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不断改进提升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

  常态化督促 精准问效

  评查意见交办后,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抓好整改工作的推进,保持人大监督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做到监督的韧性不变、力度不减。8月30日,周口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案件评查工作报告,并将审议意见转交对口单位研究处理。

  为了让案件评查工作与代表和群众联系更紧密,及时听取代表和群众的心声,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电话回访案件当事人、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平台向代表们推送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等方式,保障人大代表对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这项工作组织严密、方法得当。通过盲抽案件,保证了评查对象的随机性;通过三方人员一组,保证了评查的客观性;通过现场会议,保证了交办的针对性。作为首次参与案件评查工作的人大代表,我充分感受到了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的监督理念”,市人大代表、律师赵向杰这样表示。

  据悉,为保证案件评查工作效果,不断提升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巩固完善发展,把司法监督工作聚焦到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上,推动全市司法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