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人大代表走洛阳”助力“三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3-09-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现森)“这次视察是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走洛阳’活动的一项内容,请各位代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日前,洛阳市新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两级人大代表视察了包括“汉函谷关、洛阳汉关化城项目”在内的县文旅文创“十大项目”。

  黛眉水街、紫霞街提升、鹰嘴山3A级旅游景区创建项目、神仙湾3A级旅游景区创建项目……一天时间,新安县24名人大代表们走了10个点。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打造新文旅产业项目,助推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我们该做什么?代表们边走边议、思考研讨。

  “聚焦落实市委全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通过视察、调研、暗访、走访等方式,重点了解掌握基层在落实市委三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先进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洛阳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主任(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洛阳”主题活动的工作办法》,决定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参与、我代言、我献策”的“人大代表走洛阳”主题活动。

  “集中活动重点开展异地视察和本地视察、代表小组活动、调研献策等。自行活动则由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个人履职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走洛阳”主题活动,采取集中和自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常态化举办,2023年度集中活动时间为9月1日至10月30日。

  心中有使命,脚下有力量。新能源装备、生物科技、光电元器件、人工智能……这些新打造的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孵化器,对许多人来说,还都是“藏在深闺”。瀍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素霞带队走进联东U谷·瀍河绿色科技产业社区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和一期已入驻企业情况。

  “要做好项目宣传工作,高位谋划,多措并举,采取多元化、针对性的宣传方式,在全省、全市形成广泛影响力,吸引社会面注意力。”代表们的谆谆嘱托,让企业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关怀关爱气息,点燃了奋进之力。

  “没想到我们小区也赶上了老旧小区改造这股‘春风’,现在楼也新了,进出口也直通大路,太感谢代表们……”家住宜阳县人民南路社区的退休教师李相卿对居住环境的改善一连说了几个“好”!

  “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开展‘人大代表走洛阳’活动,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既加强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也找准了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市委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部署中,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说。

  进车间、看生产、问市场;进农家、访民情、解民忧……市人大常委会把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将代表履职融入日常,发力民生实事办理,持续抓好跟踪督办,切实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群众的满意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