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曹里乡人大:推动“厕改”民生实事 助力农村“厕所革命”

时间:2023-08-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厕改现场

  河南省人大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苏东)小厕所,大民生。自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启动以来,扶沟县曹里乡人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组织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农户家中看质量、问感受,对照摸排整改清单,全方位督查工作实效,切实推动“厕改”这件民生实事,助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

  深入走访摸排 宣传发动群众

  曹里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代表走访农户,全面摸清户厕建设现状和底数,针对监测户等特殊群体,确保应改尽改。先后组织代表和干部群众到韭园镇、吕潭乡、固城乡等地观摩学习先进的改厕先进经验。同时,代表们还充分利用站、点平台跟村民们面对面沟通,借助宣传栏、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实现从“要我改厕”到“我要改厕”的思想转变。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观摩学习2次,集中调研检查2次,助推监测户改厕18户。

640 (1)

厕改现场

  严把质量关卡 监督问责问效

  厕所虽小,但事关民生,该有的功能一个也不能少。曹里乡人大严把监督问效关,做到‘四查两问’,即查整体情况、查使用情况、查厕所质量、查厕屋情况,问长效管护、问满意度。

  在施工过程中,乡人大加强施工监督,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验收标准,确定卫生厕所选材的质量和技术参数,杜绝偷工减料,滥竽充数。对建设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施工方及时调整,让“厕所革命”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改厕合格率达100%。截止目前,全乡开工建设整村推进村1个,新改造户厕58户,维修户厕478户。

  代表建言献策 助力长效管护

  “厕所革命”不是一劳永逸的事,为避免“厕具坏了无人修,粪污满了无人抽,停水无法冲洗”等情况的发生,曹里乡人大代表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改厕后续服务和管理。代表们根据实地走访获得第一手资料,积极建言献策,督促各村委充分发挥对厕所管护的主导作用,如建立管护台账,实行巡查制度,安排人员定期上门检查厕所使用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改造后的厕所能用、好用。目前,全乡配备专业维修队1个,抽粪车3辆,大型无害化沉淀池1座。

  下一步,曹里乡人大将继续在推动“厕所革命”工作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改厕“回头看”,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