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云阳镇人大: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3-08-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余殿鹏 刘晓 闫璞)日前,云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内,老城社区村民李宏亮、郭贺生等几名群众,站在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公示栏前边看边议,心中乐开了花。今年初,镇人大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时,他们把修建南石庙公园的意见报了上去;眼下,南石庙湿地公园项目已邀请专业公司设计,正在进行土地手续报批,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的愿望马上就能实现。和李宏亮他们感受相同,云阳镇今年面向群众征集实施的鹿鸣路拆迁建设、水源地综合治理、第三人民医院迁建等10个项目,在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共同参与见证下,正在稳步推进,扎实开展,一步步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尊重群众意见,征集民生线索

  ——2023年1月,云阳镇全方位、多渠道征集13件民生实事备选项目,经镇人大主席团讨论通过后,拟提交人民代表大会票决。

  探索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征集机制,聚焦道路交通、城镇建设、教育、医疗、养老、文体服务等民生领域,广泛开展民生实事征集活动。

  在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1个月,率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通过代表走访调研、微信公众号、网络履职平台等形式,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广泛征求群众对实施民生项目的意见建议。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平台,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和“痛点难点”,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最大程度精准对接需求,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重大关切。

  代表大会票决,彰显民心民意

  ——2023年2月26日,云阳镇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中,全体人大代表在13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0件民生实事,反映了最真实的民意,实现了最真实的民主。

  制定《云阳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明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票决流程,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程序和方式得以实现。

  扎实开展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工作,宣读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经全体代表同意后,一人一票,现场投票,实时唱票,监票人和计票人签字后,当场公布结果。

  以人大主席团名义将民生实事票决结果向全体代表和广大群众公开公示,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

  代表全程监督,办好民生实事

  ——2023年第一二季度,云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民生实事项目2次,召开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座谈会1次,向相关部门反馈整改问题9个,10件民生实事项目正全力推进中。

  根据云阳镇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结果,2023年10件民生实事涉及城市更新、校园建设、医院迁建、湿地公园建设、生态建设等领域,镇政府相关部门完善机制、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云阳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明确开展季度视察、半年报告、年度测评的工作要求,通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视察、监督,促进项目更快更好完成。

  将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权和人大代表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把民生实事项目从产生、实施、到完工的全过程均置于人大代表的阳光监督之下,让人大代表从事后反映转向全程监督,充分激发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履职热情。

  民生连着千万家,抓牢民生谋发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凝聚人民智慧、保障人民权益。云阳镇在实施过程中,着力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生动践行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