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涧西区人大:“小切口”监督 精准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8-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旭皓)“悠享生活菜园采取农业体验的形式,通过让市民认领种植绿色健康果蔬体验农业乐趣,增加农民收入,做法很好。目前仅建成试点,规模还未形成,要是能够积极整合资源,建立相应的运营平台,推动规模化生产就更好。”

  “供排水一体化建设是民生工作,目前看来我区成果显著,后续还是要加强供排水水质监测和管理,特别是防治工业废水的混入,以防造成土壤污染。”

  围绕“乡村振兴”这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人大一项重点监督工作,成立由各级人大代表和专业人士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开展助推乡村振兴专题监督活动,尤其是将“特色产业发展”和“供排水一体化建设”列入调研重点,深入街道了解实情,精准对接社情民意,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以“小切口”监督精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乡村有产业,农民增收入。6月以来,区人大调研组多次深入以特色民宿、亲子露营、林果采摘为主题的“周山小镇”,以文旅为主题的“隐庐小镇”,以休闲农业为主题的“农旅小镇”,以弘扬孝文化为主题的“康养小镇”和以育种研发为主题的“农谷科创小镇”,走访群众,摸清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委托自查、问卷调查、现场考察等方式,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以精准的监督调研助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既是事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运营等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事关农村群众身体健康的民生工程。7月期间,围绕供排水一体化建设,区人大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选择最具代表性的工农街道和辛店街道作为调研重点,以点带面,实地了解辖区城乡供排水一体化、供水工程运行管护、污水处理终端建设运行、供水保障、户厕改造等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向调研组成员发放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去调研,做到有的放矢,掌握我区供排水一体化建设第一手资料。

  王湾社区是工农街道实施的供排水一体化工程的其中一个社区,因其地理位置原因,辖区内有三个高速路下方穿行涵洞,雨期容易积水,为居民通行造成困扰。工农街道人大工委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同时与农发公司反复沟通,推动制定了新的涵洞设计方案,将于近期施工。目前,工农街道8个社区供排水一体化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并在4个试点社区安装物联网水表1334户。

  “以五个小镇建设统揽农业产业发展,大力推广高效种植模式,做优做强近郊文旅项目,加强技能培训,引入社会资本做好平台运营。”

  “紧盯供排水一体化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施工进度,坚持供排水建设的公益属性,用好市场化手段。”

  “供排水一体化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因地制宜推进供排水一体化暨改厕工作,在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的同时,切实把好工程质量关,解决好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大家围绕特色乡村产业发展和供排水一体化建设,纷纷建言献策。

  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和系统归纳,列出问题清单,形成专题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