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人大:“人大代表之家”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揭牌成立

时间:2023-08-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言学 管晓茹)“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县人民法院‘人大代表之家’揭牌仪式,这是县人民法院注重人大代表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法院‘人大代表之家’揭牌成立表示祝贺!”8月16日上午,台前县人民法院“人大代表之家”在孙口镇举行揭牌仪式。

  “在法院设立‘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履职、开展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县域社会治理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有助于实现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常态化监督。希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之家’,积极主动参与法院开放日、旁听案件审理、见证执行等活动,‘零距离’监督法院司法审判工作。”台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天陆在致辞中表示。

  近年来,台前县人大常委会以深入实施“民情民意畅通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展人大监督方式,不断延伸公正司法监督“触角”。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通过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创新推进“代表+法官”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推进代表履职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代表联络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相互促进、全面提升,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当天台前县5个人民法庭同时挂牌,这标志着该县基层人民法庭实现代表联络全覆盖,人大代表对法院监督联络机制实现“纵深”式推进,有利于法院工作更好地接受人民监督,确保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全市法院系统代表联络工作的首创。

  “设立‘人大代表之家’,是县人民法院主动接受监督,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的务实举措。下一步,台前县人民法院将努力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代表深度参与、广纳民意、零距离监督的履职平台,让代表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深度参与法院工作,更加深入了解法院工作,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不断增进代表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解认同,为新时代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增添动力。”台前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循利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