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人大:“四部曲”唱响人大代表履职主旋律

时间:2023-08-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高洪驰 王少波 李华东)近年来,沈丘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狠抓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奏响代表学习培训、开展活动、建议办理和服务保障“四部曲”,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履职质效,展现了代表风采,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沈丘实践新篇章中展现了人大担当和作为。

  奏好学习“交响曲”

  创新运用学习培训“三结合”的方式,多管齐下,多轮驱动,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人大代表先后到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信阳市罗山县、南阳市宛城区等地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推动工作创新。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邀请专家教授和相关领导为代表进行专题授课,现场解答代表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素质和能力。

  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结合正在开展的“人大代表活动日”“一亮五员”等线下主题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县人大常委会每月底对各乡镇资料上传情况量化评比,实现培训学习“线上”“线下”全覆盖、学习管理精细化。

  坚持“集中学”与“自己学”相结合。集中开展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四学”活动,以学促干,知行合一;开办“人大讲堂”,强化交流学习,分享经验成果。在代表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和时政信息,让代表随时随地了解国际国内大事,学习业务知识;发放《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业务书籍,为代表系统学习充电赋能。2022年以来,共举办集体学习40多场,发放书籍900余册,形成学习体会62篇。

  奏好活动“进行曲”

  积极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以“三化”增强代表活动实效。

  程序规范化。制定出台《调查研究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增强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工作实效。

  内容丰富化。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着力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将每月15日定为全县人大代表活动日,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看变化”系列视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真招,办实事。

  结果实效化。做好活动开展的“后半篇文章”,将活动中收集到意见建议清单化,台账化,逐项确定办理单位和办理责任人。实行乡镇人大工作季例会制度,会上重点听取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确保每条意见建议有行动、有结果、有答复。截至上半年,代表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247条,其中已办理完成213条,其余34条正在办理中。

  奏好办理“合奏曲”

  按照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从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发力,推动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

  抓好办前沟通。组织代表参与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走访联系等活动,让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人民心声,了解人民意愿,“摸清下情”。通过推送时政信息,邀请代表参与重要工作会议等方式,让代表掌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县域经济发展形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吃透上情”。人代会期间,对代表建议逐件审核把关,积极沟通协调,认真梳理分析,确保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

  抓实办中参与。加强代表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让承办单位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缘由、目的和要求,在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办理方案。代表在履职APP“议案建议”模块可随时发起面商登记,有效提高建议办理效率。

  抓优办后评价。紧紧围绕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办理规范、按时答复、答复质量、办理效果等6个方面,逐件进行量分评议。开展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推动建议办理变“答得好”为“办得好”,变“关门办理”为“开门问计”,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奏好服务“主题曲”

  建立约束机制,进一步规范各级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务行为,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测评,使代表置于社会、选民的监督之下。

  做好平台保障,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在原有人大代表联络站基础上,构建“家、站、点、室、窗、岗”六级履职平台,把阵地延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探索建立并启用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和政务服务等3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专业人员提出专业意见建议,有效解决行业难题。

  宣传优秀典型,构建发现、培树、推广、管理“四个聚焦”的优秀代表选树机制,形成创先争优良好氛围。开办《人大在线》专题栏目,制作代表风采专题片,对代表在依法履职助推民生实事办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热点难点事项中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增强代表履职动力。目前,该栏目已发布16期,多次被学习强国客户端采用,获得广大群众和代表的一致好评。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