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以高质量立法和监督助力洛阳牡丹名片越擦越亮

时间:2023-08-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张艳艳)“要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与监督职能,确保立法科学监督有效,为打造国际知名的牡丹花都贡献人大力量。”8月9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洛阳牡丹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说道。

  “要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确保切实可行。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管理、推动发展。”“要把国际知名的文化品牌变成产业发展和市场动力,把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修复好、传承保护好、充分利用好,真正让牡丹造福一方。”“目前还存在产业结构不优、科研投入与转化率不高等问题,民间牡丹种植也亟待支持和技术指导。”

  座谈会上,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室、市司法局、市林业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广旅局、市农林科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立法专家等,围绕洛阳牡丹立法进行了深入研讨,从部门职责界定与划分、要素保障、种质资源保护、沉浸式场景打造、文旅文创产品延伸、牡丹文化挖掘与修复传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洛阳牡丹承载着洛阳的自然、历史、文化与发展,在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当前存在的保护力度不强、产业发展不足、文化传承不够等问题,如何有力有效把现有优势保护发扬好、把存在问题解决到位,是立良法促善治的关键。

  今年以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把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谋划推进,深入研究落实科学精准立法,大兴调查研究,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聚民意汇民智,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吸收借鉴外地市相关法律法规成果,确保立法内容“巧快灵”“真管用”,致力于在现代化洛阳建设中贡献人大力量。

  “要凝聚牡丹种植与保护的群众力量,鼓励、支持民间广泛进行牡丹种植,加强牡丹文化挖掘与传播,强化洛阳牡丹宣传力度、提高美誉度,形成全社会种牡丹、爱牡丹、颂牡丹的良好氛围。”李保国指出,要坚持科学精准立法,以发展制约、产业短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牡丹产业资源整合和生产要素保障,推进牡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全方位支持牡丹产业发展。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分工,充分调动政府各部门、相关行业协会、高校等各方力量,细化分工明确职责,从牡丹种植到深加工以及文化发展传承等全流程厘清责任分工,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切实以工作高质效推动洛阳牡丹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职能,建立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接近尾声,《洛阳牡丹条例(草案)》也在群策群力中愈辩愈明、精益求精,李保国强调,相关部门要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牡丹条例施行情况,确保法规与时俱进、切实管用、行之有效,助力“牡丹花都 北国花城”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