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人大:“小手拉大手”摁下教育立法“快进键”

时间:2023-08-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许磊)“对普通学生家长而言,‘高大上’的立法总透着几分庄严、神秘色彩,似乎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驻马店市人大代表、市实验中学校长孙群杰说,“经过一年多来立法方面的宣传和引导,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法治就在自己身边,更多受教育权益得到保障,参与和支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积极性也有了大幅度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教育视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担当助力教育发展,以实干回应人民期盼。

  2020年5月,在驻马店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驿城区代表团孙群杰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地方立法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为1号议案。

  2020年7月,驻马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6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立法计划,《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提上立法日程。

  2020年8月,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启动《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立法工作。

  短短四个月时间,“小手拉大手,跨城去上学”的“择校热”“入学难”“上学难”现象,促成一件教育立法议案,一件立法议案推动一部法规制定,成为“立法为了人民、立法依靠人民”的生动实践,展现出基础教育立法的“驻马店速度”。

  “一号议案”落笔教育立法,只为一城教育更优质

  “教育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校长,我在竭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同时,深切体会到‘择校热’‘上学难’现象,也看到了有一部分家庭为了优质教育资源,每天送孩子上学都要跨越一座城,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同时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义务为人民群众发声,让天中学子都能上‘家门口’的好学校。”市人大代表、市实验中学校长孙群杰在议案办理座谈会上提到。

  教育提质,立法势在必行。近年来,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人口及学生流动、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新形势下,驻马店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人口逐年攀升,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激增,义务教育发展还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学校规模小、学位少等问题突出,“择校热”“大班额”“入学难”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迫切需要通过地方立法加以解决。

  人民声音,就是代表声音。2020年5月11日,驿城区代表团孙群杰等10位代表听民所呼、察民所需、应民所求,在驻马店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地方立法的议案》,1128个字体现了代表们一心为民的拳拳情怀,切中了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发展最真实的想法、最热切的期盼、最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加快基础教育立法的意见建议。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这件紧扣驻马店教育发展实际、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来自人民的议案,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高度重视,作为一号议案重点办理;2个月后,《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立法工作启动仪式举行,我市基础教育立法驶入了“快车道”。

  “一号议案”办成“民心议案”,只为一部法规得民心

  “办好教育的事情,就要‘察’教育工作的情,‘听’受教育者的言。要活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把门打得更开一些、把触角延展得更深一些。”市人大常委会法规起草小组工作会议明确了“小手拉大手、由人民参与”的教育领域立法模式。

  小手拉大手,立法跟着民意走。2020年10月,一份份调查问卷出现在市区中小学每个学生手里,同时也在家长微信群、教师和家长的朋友圈迅速转发,“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草案)》立法征求意见诚邀您的参与”。“您知道《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吗?”“您认为以下教育问题,哪一种亟待解决?”“您家到学校的距离是多少,时间是否充裕? ”“您认为阻碍教育公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对我市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通过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极大拓宽了教育立法征求意见的广泛性、科学性、针对性,每一名教育参与者的意见建议都有可能转化为法言法语,3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贡献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00余条,为法规出台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该法规于2020年12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一审,2021年4月进行二审,2021年5月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高票通过,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小手拉大手,拉出普法新天地。“小手拉大手”模式不仅在立法意见征集工作中成效显著,也在校园普法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2021年8月1日《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施行后,驻马店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会同市教育局,不断拓展学生家长参与立法的渠道和形式,依托万名师生家长,讲好驻马店立法故事、教育故事,提升法规社会普及率、群众知晓率。全市中小学校教师化身普法员,在课堂上通过小故事、短视频等形式让学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学生们又主动化身为小普法员,给父母家人讲述一个个法律小故事,有效提高学生家长的法律素养和权益保护意识,推动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撑起“法治蓝天”。

  一部法规书写“优质答卷”,只为“民意”变“满意”

  “现在,我们举行联组会议,对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请问市政府解决群众反映的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短缺、教育投入不足、‘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准备采取哪些举措?”“请问市教育局在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方面,有什么打算?”2023年6月30日,驻马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检查《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一年半以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做实地方性法规实施“后半篇文章”,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任组长,副主任张怀德、秘书长李红本任副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于3月至6月对《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出9个方面14个问题。根据执法检查情况,在市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召开联组会议,聚焦教育资源短缺、“大班额”“择校热”问题突出、教育质量提升、教育项目质量监管等7个方面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场对市政府、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家单位逐一询问。

  翻开驻马店市的基础教育立法答卷,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着眼长远推动教育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立足当前推动解决教育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了办理议案、开展立法、跟踪监督的人大工作“全链条”。4个月办好《关于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地方立法的议案》,6个月出台《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法规实施一年半后检查问效,“问”出了百姓心声,“答”出了责任担当。

  翻开法规实施以来的教育工作答卷,2022年河南省驻马店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3所,增加学位近13万个;全市学校招聘、引进教师4371人,教职工人数达13.39万人。2023年,驻马店市把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列为十大惠民工程之首,全市规划的15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已开工127所,开工率达81.41%……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项项丰硕的成果跃然眼前。驻马店市基础教育提质升级迈出新步伐,切实解决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中存在的专项规划相对滞后、学校用地面积标准偏低、教育用地得不到保障、新区配建学校落实难、教育资产流失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入园贵”“上学难”“大班额”等热点问题,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为民办好教育议案,为民立出教育良法只是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地方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永远在路上。

  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立法为民、立法靠民、立法惠民,自觉从民心上考量立法内容,从民意中汲取立法智慧,全力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地方立法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擦亮驻马店“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金字招牌”,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驻马店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驻马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