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人大:“两官”履职评议开启人大监督司法机关新征程

时间:2023-08-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陈明)4月4日,襄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启动仪式,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径,开启人大监督司法机关新征程。

  7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小组在申元律师事务所会议室召开评议小组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冀超良出席会议,对本阶段参加旁听庭审和社会评议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7月份,专业评议组和社会评议组,冒着酷暑,分别到县人民法院、王洛法庭、城关法庭旁听评议了员额法官王丽霞的追偿权一案,员额法官王云东的工伤认定一案,员额法官李静鹤、员额检察官董文祥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一案,员额法官王晓莉的机动车事故责任纠纷的庭审情况。

  主审法官严格遵循法定程序,组织控辩双方有序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各阶段层次清晰,准确归纳争议焦点,适时引导被告人开展陈述辩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全面展现了庭审实质化。

  两个评议工作组,在参加庭审工作中整体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效,评议组成员一致认为,法官对庭审节奏把控到位,程序规范,条理清晰,庭审过程充分展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与公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