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人大:积极落实代表建议 构建中小学生暑期安全网

时间:2023-08-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徐培 赵军)8月1日上午,南召县太山庙乡太山庙村青少年吴亮在八点半准时和几个小朋友来到乡关工委图书活动室读书、娱乐。这里空调开放,供给凉白开,图书活动室里有1000多册图书,还有跳棋、象棋等文体器材。放假后,他和小朋友们是这里的常客。这是太山庙乡政府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多措并举防溺水工作中的一个镜头。

  太山庙乡位于南阳市北部,鸭河口水库上游,全乡19个行政村中一半以上的行政村环鸭河口水库,库汊、堰塘多,暑期学生安全隐患较大。为杜绝青少年溺水现象的发生,今年五月份,太山庙乡人大主席团建议乡政府多措并举,杜绝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落实好乡人大的建议,暑假前,太山庙乡应急办牵头,组织消防站、公路站、市场管理所等单位走进校园开展防溺水、防火、防电、安全用药、防骗、遵守交通规则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各村人大代表牵头,对辖区内的工地、河道、池塘等危险地带进行普查,增设警示标志近300个,安装防护网1000多米。

  暑假期间,太山庙乡多部门齐抓共管防溺水。一是乡中心校牵头,每天出动两辆宣传车巡回各村流动宣传;二是本乡各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下乡走访活动,指导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三是乡人大主席团牵头,组织乡应急办、派出所等单位每天定时到辖区内的口子河东风桥附近等重点河段巡逻,驱逐钓鱼、戏水的人群。四是全乡各村的大喇叭不间断播放防溺水知识;五是各村关工委组织老军人、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人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开设道德讲堂,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教育,并组织他们参加实践活动。六是督促各村文化书屋,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到书屋读书看报,陶冶情操。暑假伊始,太山庙乡关工委率先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乡中小学生发出了邀请:来乡关工委读书、娱乐,关工委提供一切方便,每周五,来关工委读书的中小学生还可以看一部红色电影。七月份以来,来关工委读书、看电影中小学生已达800多人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