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人大:以数智化手段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周口实践

时间:2023-07-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731142435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郭向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以数据支撑、让数字说话、靠数智监督”的思路,搭建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平台,汇聚科技智能、代表智慧、专家智囊合力,以数智化监督平台建设为抓手,聚焦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探索数字化动态展示工作进展、组织代表随时跟进发表意见、督促部门及时反馈的人大监督新路径、新模式,全面提升人大监督质效,推动转变了机关能力作风。书写了“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周口实践,奋力在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的答卷。

  以目标任务为导向,科学谋划监督事项

  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人大监督线多、面广,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只有把准监督的方向,才能在服务大局中积极作为,在履职尽责中有所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年初人代会通过的政府、财政、计划、法院、检察院“五个报告”谋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市委确定的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监督,通过人大之为,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和年初人代会通过的各项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数据画像”是周口市人大监督的新途径。人代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协调报告起草单位,要求在报告起草过程中,不论是成绩的总结还是工作的谋划,都要事不避难,以数字说话,用数据定目标、立军令状。通过数字表述,不仅传递出市“一府两院”对推动目标任务实现有信心、有决心、有措施、有方法,而且让老百姓对发展成果可观可感可知可评。

微信图片_20230731142428

  “五个报告”经人代会批准通过后就具有法定性,是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报告中的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对目标任务的锚定,更是对千万周口市民的庄严承诺。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将人代会通过的“五个报告”进行分解,依托“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平台”,将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市委确定的阶段性重点工作、代表议案建议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上级人大统一部署的工作等以“数据卡”的形式进行展示,作为人大开展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今年,常委会围绕新增180家规上工业企业、推进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全市警务室实现全覆盖、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5个等62项可分解可量化可跟踪的议题进行重点监督。

  正是因为人大监督的项目来自于“一府两院”在人代会上的庄严承诺,来自于全体人大代表依法表决通过的决议,从而确保了监督的选题更科学,针对性更强,与群众的切身感受联系的更紧密。

  以数智化平台为载体,动态展示工作进展

  “数智赋能”是周口市人大监督的新目标。“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平台”是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建成的集“赋能监督、服务履职、学习理论、保障会务、上下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平台,是以数字化技术、数智化思维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实现了监督方式、监督途径、监督重点、监督模式、监督实效等要素的“五大转变”。

  平台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确定的主要指标,选取96项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指标数据,通过图形展示、多维度对比,清晰掌握进展情况,建成预算联网、经济运行、监察司法、教科文卫、农业农村、城建环保、民族侨务、社会建设等8个监督子系统,各子系统具备数据查阅、数字分析、自动预警、数智分析等功能。目前已完成收录近四年来38个单位3562项136万多条数据。对收集到的数据,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多形态展示,利用数智化功能自动生成相关分析报告,并设定87处警戒点,利用自动预警功能提升监督实效。

  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不仅要注重定量评价,更要围绕是否“高质量”实施监督。重点监督项目确定后,由相关专门委员会牵头,组织专业代表和专业顾问谋划相应的数据展示体系,通过数据的变化,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流程动态监督。如对医保资金使用的监督,不仅仅局限于医保资金结余量,而是通过从“人民群众是否得实惠”“基层医院是否得发展”“医保资金是否得安全”三个维度,围绕基本医保基金收入、基本医保基金支出等27个方面,利用平台收集的海量数据进行直观的图形展示,将相关数据的变化一目了然的呈献给代表,代表根据数据的对比,相继提出了优化“红外伤”类医保报销程序、注重慢性病预防等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维护医保资金安全。

  以发挥代表作用为关键,实现代表全程参与

  “数智运转”推动代表履职“加速跑”。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推行数智化监督平台,确定重点监督项目,谋划高质量推进工作评价体系,目的在于推动人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动力,服务保障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实时参与监督,智慧履职、高效履职。

  平台启用以来,代表通过电脑终端和履职APP,聚焦年度重点监督事项和市人大年度重点工作发表意见建议3199次(条),彰显出较强的履职能力,表达出强烈的履职愿望,涌现出一批议事能力强,履职热情高的优秀代表,带动了整体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如市人大常委会把“新增技能人才”工作作为今年监督的一项重点,将新增技能人才完成情况、各产业取证结构情况、各县市区新增技能人才工作开展情况等按季度通过平台向代表推送,组织代表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部门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在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有针对性的开展走访调研基础上,靳平代表一针见血的指出培训程序不规范,培训重点不突出,持证监管不严格,校企合作不深入等问题,并提出建立完善具有周口特色的人力资源品牌竞赛体系;多形式开展人力资源品牌从业人员就业推荐活动,开展区域间劳务协作等建议。翟胜贤代表提出要紧盯产业行业企业用人需求,扩大高精特新中高级技能人才供给,有效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产业提质升级发展深度融合。郭中原代表要求加强对技能培训机构学校的监管,改善技能培训水平和效果,确实做到用技能服务于工作。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打造人大监督闭环

  “制度叠加”保障数智监督新常态。为丰富拓展数智化监督平台建设成果,市人大常委会构建制度保障、平台支撑、履职服务的一体化制度机制,放大数智化监督效应。

  制定《数智化联网监督系统暂行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对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全过程数智化监督机制的暂行办法》等规定,对平台数据报送、日常运行等进行规范。

  建立“小切口”选题制度。每逢单月对平台数据进行分析,选择指标落后、群众反映突出的议题,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相关工作报告。从去年8月份开始,先后选取电信诈骗多发及法院审判质效、检察院公益诉讼等26项工作听取审议了“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围绕加强市本级财源建设、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用好引江济淮工程通航机遇等组织专题调研。由于选题切口精准、事前调研深入,会议审议透彻,所提建议可操作性强,跟踪督促有力,从而彰显了人大作为、发挥了代表作用,推动了部门工作,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编印《代表留言撷英》。及时整理代表通过平台的留言,按照职责分工印发相应部门研究处理。建立代表留言督办反馈工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主动与提建议代表联系沟通情况,及时通报代表所提问题涉及工作开展情况,做好代表建议采纳及转化。参照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的规定,组织参与留言代表对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目前已编印《代表留言撷英》17期,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指定专人对接代表,认真做好代表指出问题的整改和所提建议的转化吸收,推动了相关工作,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工作立足人大国家权力机关定位,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工作重点,以数智化平台为载体,以工作推进的客观数据为基础,注重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完善推进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周口实践,为地方人大更好履职尽责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