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人大:建好“民意窗” 架好“连心桥”

时间:2023-07-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周申)郸城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络站代表履职“主阵地”、服务群众“连心桥”、民意表达“直通车”、民智转化“孵化器”的作用,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高位推动,健全工作机制

  把代表联络站运行规范化、代表活动常态化作为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点关键,建立“每月集中活动、分片观摩提升、定期排名通报、年终考核评定”工作机制,全县22个乡镇(街道)分为三个工作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包到片,机关干部联系到乡镇(街道),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集中活动。每片每月选定一个乡镇作为样板,召开现场交流会,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片内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部分人大代表参加活动。通过观摩学习,增强沟通联系,对照先进找差距,对标榜样聚动力,在比学赶超中深入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七月份,城郊乡人大主席团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流程,提前把产业发展这个主题通知到位,让代表有充足的时间做好调研准备和收集意见建议等工作;活动中,采取实地观摩、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完整地了解产业发展真实情况,确保活动实效。汲冢镇创新推行“月度视评”制度,完善问题交办转办督办机制,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既为本镇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瓶颈进行了有益探索,也为其他乡镇开展集中活动提供了借鉴经验。

  聚焦党委中心,精准有效选题

  开展集中活动,选准主题是关键。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党委中心、突出监督实效,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做到精准选题、有效选题。每月集中活动前,县人大常委会列出3-5个议题供各乡镇(街道)参考,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7月份,把乡村产业发展作为活动主题,22个乡镇(街道)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增强村集体经济能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补齐产业振兴短板等,充分发挥行业人大代表专业优势,以专业人才凝聚专业合力,以专业实力研究专业问题,以专业履职强化专业监督,高标准搭建履职平台,让代表联络站成为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集中活动期间,各代表联络站围绕辣椒种植、黑皮冬瓜种植、青年鸭养殖等种养殖业,以及服装加工、新能源制造等工业企业发展,找短板、谋思路,为全县乡村产业发展聚智献策,搜集产业发展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向县委汇报、向政府及有关部门转办交办。

  增强系统意识,强化工作统筹

  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委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加强统筹协调,注重衔接配合,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把开展集中活动与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人民群众结合起来、与推动问题解决结合起来、与代表特长特点结合起来。7月份,根据乡村产业发展主题,围绕职业类型、专业特长和熟悉领域,选择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进一步加强代表们履职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生动,更具体,成为人大工作的鲜明底色和创新亮点。宁平镇代表联络站组织的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本身也是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创办人或负责人,他们作为创业型代表,在用心经营、敢于拼搏,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的主题,提出既接地气、又有深度的意见建议,彰显了民营企业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助推乡村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履职能力 发挥主体作用

  各乡镇(街道)依托代表联络站(点),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列入重点,提高代表政治站位,确保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7月份集中活动中,各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结合乡村产业发展主题,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乡村产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熟悉有关情况,帮助代表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特别是,在活动开展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帮助代表深入产业发展一线了解实情,广泛走访了解群众对乡村产业发展的所期所盼,通过察实况、看实情、听民意,真正把情况摸透,为集中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严格履职考评 激活履职动能

  以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为抓手,严格履职考核,规范代表履职情况记录,对代表参加会议、活动、提出建议等情况进行如实“记账”,定期公布,让代表明“短板”、找差距。通过重抓代表履职考核,亮出代表履职“成绩单”,以杜绝代表“重当选、轻履职”的现象,助推代表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积极转变。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结合履职考核,民主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人大代表建议,依托正在开展的“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平台,将优秀代表的事迹推荐相关媒体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强化代表担当意识,激活代表履职活力。7月份乡村产业发展主题活动中,各乡镇人大代表踊跃参加,特别是产业大户和企业负责人代表,更加坚定了主动担当作为、示范带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为全县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