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人大:“再问”安全生产 扎紧“法治篱笆”

时间:2023-07-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86fde30db3e7a0a413df15ba67a6a23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曹凯)安全生产是国之大者,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7月20日,新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这是继去年7月30日首次询问安全生产工作以来,再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的监督大考,直击上年度询问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回应人民呼声。

  3个多小时里,7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县教育局、交通运输局、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城市管理局、水利局、林茶局、文广旅体局等8个县直单位频频发问,推动安全生产的“法治篱笆”扎得更紧。

  聚焦群众关切,让询问选题走深走实

  替人民发问,必须到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去找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这“一法一条例”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两道“法治篱笆”。为了把问题找准,今年6月至7月,新县人大常委会对“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查、座谈了解、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处置流程预案、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掌握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专题询问精准发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紧贴民意,还通过代表联络站、基层示范点、“云上新县”问政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和群众建议、视频、问题线索等,最大程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

  深入的执法检查和广泛的意见征集,找到的都是沾着泥土、冒着热气的问题,让专题询问更加客观、真实地体现民情、反映民意。

  彰显为民情怀,让询问会议有质有量

  此次专题询问对“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和安全生产领域的“老大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避重就轻,敢于亮剑发问,做到警钟长鸣,每次提问之前,工作人员先播放一段涉及到该问题的专题片,一段段揭短亮丑的现场视频、一个个辣味十足的犀利提问、一句句坦诚务实的整改承诺,让询问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

  “我县是林业大县,请问你局在防范和消除森林火灾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去年参与提问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元和就2022年安全生产专题询问中涉及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并率先发问。

  “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森林火灾隐患较多、森林抗灾功能较差、森林防灭火智能化程度低等,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就存在火线长、火势猛,扑灭难度大,人员危险高等情况。我们一方面设置防火检查站、卡,对全县防火系统监控区域全天后监测,及时发布《禁火令》,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做到严防死守;另一方面,修订应急预案,健全网格化责任体系,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切实提高处突能力”。县林茶局负责人诚恳作答。

  “我县物业问题上访在全县信访量占比过高。针对这一问题,请问你们采取哪些措施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县人大代表张浩对广大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问题发出了提问。

  “物业问题是我们城市建设的主要短板,这项工作事关群众的居住幸福感,方方面面都很关注。”县住建局负责人坦诚回应,针对物业管理覆盖率不高问题,从引导成立自管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促进物业管理的规范化、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对老旧小区改造同步物业配套和物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详尽回答。

  问中有胸怀国之大者的信念,答中有推动解决问题的决心。专题询问现场的一问一答,问出了症结和辣味,答出了责任与担当,凝聚成推动工作的共识与合力。

  做好督查督办,让询问整改落地落实

  为了增强询问的实效性,县人大常委会采用全程录像的方式,将摄像机镜头对准每名应询人,将答复情况在电视台滚动播出,让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促使政府部门不能“一答了之”,必须说到做到、立行立改。

  “面对摄像机镜头,我感觉如芒在背。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既是我们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也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所在。”参加应询的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刻分析原因,找准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措施,把答复和承诺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工作中去。”

  “此次是县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询问,会议组织有力,展现人大担当,凝聚强大共识,响鼓重锤,正当其时”,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余长江现场表态,“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正视短板弱项,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专题询问只是手段,督促改进、推进工作才是目的。专题询问不能始于问、止于答,还要跟进后续工作,确保效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洪强调,“要适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形成审议、跟踪、督办、问效的监督闭环,确保有询问、有答复、有整改、有结果。”

  专题询问会后,新县人大常委会将及时把专题询问中的问题和工作建议进行归纳提炼并形成清单,以“面对面”方式交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办理。同时把询问结果反馈给组织部门,作为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下一步,还将对各位委员、代表提出的问题,对应询单位承诺的具体整改措施进行重点督办和“回头看”,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报告,并进行二次满意度测评,切实发挥好专题询问的监督成效,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