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新野县人大:建设“三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7-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5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崔国安 姚志金)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有效探索,是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实践。新野县人大常委会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建设、管理、运用当作工作的头等大事,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阵地强、管理规范、运用效果良好的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和村社区联络室,从而强化了建设,增强了基层的责任和使命,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得以具体体现。目前己建成14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68个代表联络室、3个专业代表联网站,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标准化建,“建”出好品质。

  建好站是根本。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人大代表以此为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代表活动,是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一种首创。县人大常委会成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领导小组,按照省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内容和要求,制定工作细则,引导和督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联络站室建设工作。一是完善硬件设施。要求联络站选址要尽量方便群众,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面积实用,规划合理。上港乡人大联络站建设在大街旁,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汉城街道设在了人口密集处,有利于推动工作开展。上庄乡邓庄村、城郊乡袁庄村将联络室建在了村党群服务中心,使其成为服务群众的阵地。二是规范展示内容。做到有站情简介、代表信息、接待安排、代表风采等内容。同时制作5-7分钟的宣传片,展示人大制度和成果。三是提升工作能力。目前全县各乡镇己配齐了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秘书。主席副主席分管乡镇很多工作,代表联络站具体工作就需要人大秘书挑起担子,增强责任心,注重学习相关法律及业务知识,扛起工作重任,提升工作能力。

  开展活动,“促”出好工作。

  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一是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各乡镇街道人大积极行动,开展调研视察。汉城、汉华组织代表开展了背街小巷的整治改造、美丽社区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议政活动,对社区建设、重点市政工程建设、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项,先后开展调研12次,提交建议和议案28件次,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组织代表开展评议活动。各乡镇街道人大每年组织站所、村(居)就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乡镇街道办事处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计划向人大代表作专题汇报。代表们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提出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下阶段乡镇街道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出谋划策。三是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每个月,各乡镇和街道都有两天时间作为活动日,打开联络站大门,接待选民。根据群众所反映的民生问题,代表们逐一进行解答。对暂时不能给予答复的问题,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协同进行处理,必要时形成议案,切实做到条条有答复。村(居)联络室则要求每周一是接待日,代表们热情接待群众。四是组织代表开展述职活动。代表根据自己当选以来的学习、工作、活动及履职情况,定期向选民进行述职,并接受选民对其履职情况进行测评。

  搭建平台,“用”出好价值。

  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搭建平台,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一是搭建教育培训的平台。人大工作涉及面广,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强。各乡镇街道人大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代表自身素质与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培训内容,从各方面拓宽代表视野,汲取营养,提高综合素质。从而使代表能够有力有效地履行职责,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搭建联系选民的平台。乡镇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每人联系10-15名选民,代表们通过上门走访、视察调研、向选民述职、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认真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反映民意,并跟踪督促落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近年来,代表走访选民,不断化解选民纠纷,协调解决难事矛盾事,使邻里和谐、文明向上。三是搭建开展活动的平台。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上级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普遍关心的问题,如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民生实事等课题进行调研,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交流平台,各乡镇街道人大建立了人大履职交流微信工作群,主要向代表推送法律法规、政策条文等学习资料,推广代表履职优秀事例,公布乡镇街道重点工作等,运用网络平台促进联络代表工作常态化,使人大工作交流变得方便、快捷、高效。五是搭建风采展示的平台。根据代表的履职情况,县人大常委会聘请人大宣传报道“特约通讯员”,对各行业涌现出的先进人大代表和优秀事迹,及时予以报道宣传。各乡镇街道也都选定1-2名通讯员,发现本辖区优秀代表及事迹,整理成新闻文稿,予以投稿,对代表们进行大力宣传。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