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人大:践行黄河生态保护法 助力湖滨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时间:2023-07-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王晨)“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期,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践行黄河生态保护法”主题教育实践,通过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非遗”活动,开展黄河保护法现场教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理念,强化对生态保护法的监督意识,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助力推动湖滨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陷进去贡献人大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践行与实践?”,湖滨区人大基层代表探索出一条通过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方式进行传播与弘扬,通过“代表讲堂”在剪纸艺术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任苏静作为湖滨区高庙乡大安村人大代表,按照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向基层延伸以及该区民主示范点“两室”建设要求,她将人大代表个人剪纸工作室建在村委,全面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将剪纸艺术融入到代表履职职能。在日常接待群众过程中,她在人大代表联络室内“面对面零距离,拉家常式”接待群众。每每遇到群众反映问题,她就邀请群众来到她的代表个人工作室,通过指导群众参与“非遗”剪纸,在与乡里乡亲在拉家常的过程中,接待群众、倾听民声、化解矛盾,又起到了进行推广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良好效果。

图片4

  认真听讲、深刻领会一堂生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豫西剪纸艺术课讲解后,大家通过参观任苏静代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剪纸,亲自参与剪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代表与机关干部一行人个个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并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内涵,通过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融于到剪纸艺术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滨区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同志随后来到高庙乡进行《黄河保护法》志愿宣传活动,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现场教学。“‘黄河宁,天下平’,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它在中国“江河战略”法治化全面推进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我区正在全面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我们人大机关有义务监督黄河保护法‘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更在落实’的要求,同时向公众普及黄河保护法内容以及相关涉水条例法规,提高民众法律意识,坚定推进我区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薛旭峰向大家讲到。

  近年来,湖滨区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号召,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沿黄文旅景区,将黄河生态保护和沿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同频实施。今年,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将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纳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通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黄河保护法》现场讲学,一行人探讨《黄河保护法》与我区有关的工作事项、实施项目以及发展规划相关点,深刻探讨下步人大监督工作中的侧重点和工作方向,努力为湖滨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进区贡献人大力量。

  活动结束后,区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今后要强化意识,找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力点”,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勤奋敬业、忠于职守,在服从党委、维护大局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人大系统要做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员,当好实践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更要为党委继续抓好生态保护做好履职监督,切实以人大监督之力助推湖滨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