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瀍河区人大:“硬核”监督消除隐患 守护人间“烟火气”

时间:2023-07-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马文龙)截至6月下旬,组织开展大小消防演练4次,消防宣传5次,学习强企防灭火考试2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3次,整改消防隐患59条……

  在洛阳市瀍河区北窑街道办的消防安全管理台账上,详细地记录着一项项让人安全感满满的数据。

  “消防安全是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北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柴旭亮这样说。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底线,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北窑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围绕消防安全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

  代表们一行来到汉庭酒店(中州东路店),查阅了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相关制度以及安全检查记录等资料;实地查看了酒店的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运行情况。“我们客房是重点防火区域,街道办的同志每星期都要来个一两次,在检查安全隐患的同时,还给我们普及当下季节防范火灾知识,教我们如何防火、灭火、逃生,现在酒店员工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灭火技能都有很大提高。”汉庭酒店(中州东路店)客房部蔡经理介绍道。

1689589935371

  在荣丰园食府后厨,代表们着重查看了燃气设备安装、燃气使用、燃气安全设备装备等情况。“饭店的消防器材是否全部按要求配置到位,是否按规定开展消防演练?”“后厨和电梯内是否有禁烟标识?烟感器能否正常使用?”“货物的储存、堆放是否符合相关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面对代表们的现场提问,荣丰园食府的安全员胡经理详细地作了回答。“大多时候,注重预防为先,是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核心!不定期的组织消防安全演练、培训等,逐渐形成自觉防范事故的意识,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区人大建设环保委主任杨志勇认为。

  在瀍河消防救援大队的训练现场,只听一声铃响,队员们以最快速度穿上消防服,准备登上消防车……在他们身后,4辆消防车一字排开,各种救援氧气瓶、手抬切割机一应俱全。在一旁观看的代表们纷纷为队员们的训练有素“点赞”,训练结束后代表们又查看了消防安全设备装备情况。“消防安全无小事,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消防救援实操基地,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人人都是消防员的大消防工作格局,不断筑牢消防安全屏障。”瀍河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杨朝刚说。

1689589950100

  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瀍河消防救援大队关于消防安全工作及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的情况,并与企业、瀍河消防救援大队等负责人就消防法律法规在基层贯彻实施情况、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视察调研组肯定了消防救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消防器材配备不全和使用不规范、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不到位等问题,强调到:要强化“风险”意识,深刻吸取近期像银川烧烤店、郑州新密市店铺燃气爆炸等事故教训,从严从紧抓细抓实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要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紧盯重点领域和人员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持续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要筑牢家园“防线”,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积极依靠和调动人民群众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消防安全治理新格局。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燃’。”下一步,北窑街道人大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发挥人大在消防安全方面的监督作用,助推全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消防安全领域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构建全员“大消防”安全格局,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