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睢阳区宋城街道:“逢五”惠民零距离 履职服务心贴心

时间:2023-07-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有困难问题找人大代表、有意见建议找人大代表”,在睢阳区宋城街道,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还是44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扎根基层、立足实际,积极履行职责,惠民生解民忧,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的真实写照。

  换届以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宋城街道积极响应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逢五惠民服务”摆摊到公园,将“代表码上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倾听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助力小切口推动大民生。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从一件件小事、一个个暖心行动做起,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把服务窗口摆摊到公园。宋城街道代表联络站开展日常轮流接待活动,搭建代表收集、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通过“站内+站外”、“接待+活动”等方式,拓展功能定位,在宪法公园开展5日、15日、25日“逢五惠民服务日”活动,延伸代表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达到了“精准对接代表,精心开展活动,精细服务群众”的效果。

  4月15日,正值周末,天祥社区居民朱付波带孩子在宪法公园游玩时,看到宋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周二雷、张洪新代表正在开展“逢五惠民服务日”接待活动,朱付波便随口问了一句开餐馆需要哪些手续,周二雷、张洪新代表随即便电话联系宋城街道办事处食安部门,详细了解办证要求及流程;并将了解到的内容详细记录在纸张上,交到朱付波手上。朱付波激动说道:“原计划在蓬莱路开一家餐馆,本想着工作日期间到街道办事处咨询经营许可证手续问题,没想到,在公园溜达一趟就解决了问题,要给两位代表一个大大的赞,人大代表就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群众的生活琐事,看似事小,但对他们来说却是大事、急事,甚至是难事,人大代表与群众同呼吸、心连心,把群众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多办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让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看得见。

  群众有事“码上办” 代表马上帮您办

  听人民心声、替人民建言、为人民尽责、解人民忧虑,宋城街道人大工委加大数智赋能力度,依托代表履职平台,推行“代表亮身份”制度,运用二维码,推动代表把身份亮到基层亮到选区,让群众找得到代表、说得上话。通过“联络站+码上办”,打造出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新平台,“码上办”促成了“马上办”。

  迎宾社区居民张新华家庭困难,孙子在宋城街道办事处宋城小学就读,孩子的心愿就是能有一个新书包、一套新文具。“逢五惠民服务日”接待活动中,张新华通过“码上办”反映自已的所需,宋城街道收集到“微心愿”后,将“微心愿”挂到代表联络站心愿墙上,张洪新代表在进站开展活动时详细记录这个愿望。通过走访,张洪新代表了解到迎宾社区像这样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还有12名,他直接认领了这个心愿,同时联合刘勇、陈松涛、周二雷、井然、胡丽丽5位代表购买了13套文具、书包,并给予每名学生200元助学金。此后,代表们还一直通过学校老师持续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

  有了网络助力,联络站真正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站”,使“人大代表为人民”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惠民解忧零距离 履职尽责显担当

  宋城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过“联络站+走访”,开展深入社区进行走访、调研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真正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我们铭锦天下小区入住很多居民了,燃气还没有安装好;我们年龄偏大学历低,不好找工作……”在“逢五惠民服务日”接待活动中,前来参加的群众向人大代表分享喜悦事、诉说烦心事,人大代表认真的记录着每位群众的建议。宋城街道人大工委在认真梳理后,开展了“代表进社区、走访解民忧”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分赴辖区内的各小区开展走访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查找、认领问题。在活动中体察民情、收集民意、解决民忧,在群众“家门口”履职尽责,切实打通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区人大代表刘勇在走访活动中,得知迎宾社区居民李艳梅家里双亲常年因疾病卧床导致家庭困难,李艳梅本人又年龄偏大、学历低、没有专业技能、不好找工作,当即联系了李艳梅所在社区的支部书记刘济铭、驻社区工作组长曹慧慧反映情况。一周后,李艳梅被安排进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班,重点学习保洁、月嫂等适合李艳梅较好就业的课程。

  宋城街道的44名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切实履行职责,倾听群众呼声,将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民生实事,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联络站架起了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在聚民意、惠民生中彰显人大代表作为和担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