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惠济区人大:创新“一二三四”新模式 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时间:2023-07-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郑州市惠济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中,以长兴路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切入点,探索“一二三四”工作新模式,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阵地,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建”上下功夫,搭建好一个平台

  先后投入100余万元,与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建设,站点面积400余平方米,其中履职活动、议事督政、选民接待等内部功能分区完备,为代表履职打好基础。其次,以3个村6个社区为单元,38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66名街道居民议事代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多个领域,织密覆盖网络。三是质效上求突破。制定代表接待选民、问题处理流程等制度规定,代表二维码、履职动态、代表风采等公开公示,增进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了解,方便群众与人大代表的沟通。

  在“督”上下功夫,把握好二个重点

  2022年7月,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召开,自此,由人大代表、辖区居民、机关干部、企业经营者、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负责人组成的居民议事代表发挥重要作用,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及中心工作安排提出意见建议,并投票决定街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以来,辖区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6家,建成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2所,学前托育机构2个,引进特殊儿童康复机构1个,完成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

  其次,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组织代表对安置房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等20余项工作进行监督,推动“实事”见“实效”。

  在“通”上下功夫,畅通好三个渠道

  街道每月定期组织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听取民意,提前公示代表姓名职务,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代表接待窗口,方便群众找到代表。为进一步畅通民情收集渠道,推出“线上”接待选民方式,选民可以通过代表二维码、微信群、QQ群等网络途径反映问题,将“线下”延伸到“线上”,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代表履职“全天候”。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代表们深入小区楼院,面对面倾听群众实际需求,帮他们算好“当前账”与“长远账”,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在“融”上下功夫,融合好四项工作

  街道在为代表履职搞好服务的同时,利用智慧人大网络平台强化代表管理与监督,建立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代表数字履职档案,实行代表履职动态化管理,定期通过代表群通报履职情况,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把代表素质提升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坚持每季度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一次,学习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按照年初制定代表活动计划展开活动,紧扣文明城市创建、平安郑州建设、新冠疫情防控、“万人助万企”、夏粮抢收等中心工作主题,辖区代表处处争先,代表们不仅是宣传员、监督员,更是战斗员,他们不辞辛劳,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极强的感召力和带动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