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征求意见听心声 会议大厅变“餐厅”——《洛阳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侧记

时间:2023-07-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张艳艳 王亮)“午饭有点简单了,咱们就在座位上吃,十分钟后继续讨论。”7月3日13时10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保国歉意地对与会人员说道。

  一场会、几十人、一点多、会议室、吃盒饭……为了让立法更具有“党性、人民性、科学性、有效性”,一场持续近6小时“烧脑”正在进行中……

  “刚才大家都谈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咱们继续讨论第四章第四十三条……”当李保国再次主持开始座谈时,时间刚好来到13时20分。

  上午9时,《洛阳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李保国组织有关市直单位、街道、社区负责人以及立法专家、律师代表、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业主代表等32人,就《条例(草案)》逐条逐款、逐字逐句进行研讨,听取意见建议。

  “今天召开座谈会,就是要对《条例(草案)》进行再研究、再提升。不管是法律专家,还是基层代表,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业主。希望各位业主敞开心怀,直抒胸臆,积极发表真知灼见,确保接地气、立得住、真管用。”李保国的一席开场白,极大地缓和了现场气氛。

  此前,我市制定《条例(草案)》后,市人大常委会已多次组织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并数次前往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各县区实地调研且进行多轮审议修改。

  “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社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当讨论到《条例(草案)》第三条有关党建引领条文时,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付晓毅感慨地说道。

  付晓毅的一席话打开了众人的话匣子,大家围绕《条例(草案)》的每一条每一款,你一言我一语,充分地发表意见建议,激烈地碰撞着思想,气氛相当热烈。

  “物业管理首先要厘清各个部门职责,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王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瑞佳认为,只有明确职责,才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把物业管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业主委员会是全体业主共同利益的代表,在物业管理和服务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河南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原法学院院长杨连专看来,业主委员会就像一座“连心桥”,监督物业,沟通各方,推动小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他建议,作为业主委员会成立前代行职责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应明确成立时限要求。

  “这个建议提得好。”李保国接过杨连专的话说,对于暂时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应规定在一定时间内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真正实现小区自治组织的全覆盖。

  小区的公共安全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大事。“明确了物业管理区域内6种禁止性行为,为打造平安小区、构建和谐家园提供了法律保障。”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牛振宇说,对于私搭乱建、设置广告牌等行为,也应当明确禁止。

  ……

  时间在热烈的讨论中不经意间流逝,不知不觉已过午时,高度集中的“烧脑”研讨,让每个人都无法停下思绪、忘了注意时间,于是就发生了开头“集体用餐”的一幕。

  14时10分,终于迎来圆满达成的时刻。近6个小时集智攻关、群策群力,为制定真见效、真管用、可操作性强的法规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大家跟我们一起‘拼’了这么长时间,向大家表示感谢。”李保国强调,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呼声期盼,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谋划去推进,确保取得让党委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代表满意、监督对象满意的工作质效,为推进现代化洛阳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