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人大:打好履职“组合拳” 共浇城市“文明花”

时间:2023-07-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杨)“大爷,您的血糖有点偏高啊!建议您近期在饮食上控制一下,多吃些粗粮和新鲜的水果蔬菜,过几天您再到门口社区医院测一下。”“大娘,您孙子哭闹不停是因为肚子胀气,我教您一套排气操,每天给孩子揉揉。”……初夏时分,虫鸟和鸣。鹤壁市淇滨区九江社区九江帝景小区内热闹非凡,一抹“志愿红”和一袭“天使白”,正勾勒着繁花五月温暖人心的色彩。

  原来是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志愿服务队联合市卫健委、九江社区,正在开展以“守护百姓健康,志愿与初心同行”为主题的专家义诊活动。邀请市妇幼保健院外科、内科、妇科、乳腺科、中医儿科的5位专家,为110余名群众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健康咨询、问诊看病服务。

1688608964265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志愿服务队开展专家义诊活动

  这是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是鹤壁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3年周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在市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鹤壁市走出了一条共建共享、提质增效、内外兼修、全域统筹、砥砺作风、彰显特色的创建之路。

  市委有部署,人大就有行动。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把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促进民生和城市发展的动力源和助推器,充分发挥人大立法引领、监督助力、代表示范的优势,为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立法引领创建,展现“硬约束”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先下后上,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行人按照交通信号指示行走,不跨越道路隔离设施。”“不强行超车,不随意变道,不急转急停,不车窗抛物。”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鹤壁市首部精神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内容涉及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维护、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生活、文明饲养宠物、文明上网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点滴处为文明立法。

  “您好,骑电动车不能以手持方式接打电话!”“您好,您未按照规定佩戴头盔,第一次提出口头警告,请扫该二维码观看警示视频,下次我们将按规定进行罚款!”自2022年12月1日《鹤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在鹤壁市淇滨区的街头路口,经常出现交警们忙碌的身影,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的志愿者队伍也在交警的帮助下加入进来,对电动车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助力交通文明大提升,共建城市文明新形象。

1688609042680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为制定《鹤壁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征求群众意见

  鹤壁市启动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小切口、有特色、真管用”的立法思路,围绕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内容及在创城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先后出台《鹤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鹤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鹤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先后制定关于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决议、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决定、关于推进全民参与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定、关于支持建设书香鹤壁的决定等决议决定。这些地方性法规的相继实施和出台,对我市的生态文明、公共文明、交通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立起了“破浪帆”,展现了“硬约束”。

  监督促进创建,提升“高质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创建工作的重点痛点堵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充分履行人大监督职能,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专题询问,直击问题“靶向监督”。2021年12月,在全市掀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热潮的关键时刻,一场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主题的专题询问在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热烈举行。

  “老旧小区停车困难的问题怎么解决?”“如何简化立项手续?”“财政资金如何计划、筹集和分配?”……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现场提出的一个个“棘手”问题,直击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问出了百姓的“心里话”,当好了群众的“传声筒”。应询人一一作了回答,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实事求是、清楚明白。

1688609085201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询问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时一地的变化,而是始终向好的进步。249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452个住宅小区实现物业全覆盖、新建改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64个……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将跟踪问效落实到每一栋旧楼、每一个车位、每一块绿地,给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

  发现问题不遮丑,提出建议不护短。今年4月起,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精准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紧盯我市创建工作短板弱项,采取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深入街道、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1688609116638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相关条例执法检查

  5月25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山城区枫岭公园、馨苑二区、长风市场、朝阳南社区、爱情小巷等处,就贯彻实施《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鹤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详细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把条例落到实处,为提升公民素质、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代表助力创建,点亮“志愿红”

  街道变整洁了、车辆停放有序多了……如今的鹤壁街头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的气息。文明花开,离不开全民携手、同心共灌。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入户宣传、接待群众等各种渠道宣传创城知识,极大示范带动了干部群众的创城热情,营造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1688609153115

全市人大代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5月,一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人大代表在行动”倡议书通过人大官网、微信公众号,飞到每位人大代表的手中。“通过这封倡议书,我们更深刻认识打赢创城之战对增进群众福祉、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意义。”市人大代表孙炳良在看到倡议书后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他要从点滴做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专项调研监督和志愿者活动,为鹤壁创城贡献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在人大代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为理论宣讲、法律服务、助企惠企、科教文卫、乡村振兴以及各县区志愿服务队等11支队伍授旗。理论宣讲、清洁家园、义诊服务、文明交通……志愿者们用自身行动示范引领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助力文明创建”在全市人大系统蔚然成风。

1688609188492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班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树好一面旗帜、担起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当好文明创建‘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以严的标准、快的节奏、硬的举措、实的作风,为创建工作增光添彩。”鹤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

  机关参与创建,打造“微单元”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文明单位是促进全社会文明和谐、科学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连续三届获省级文明单位,2019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以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五同作示范,文明当标兵”的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当作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塑造人大良好形象、发挥人大履职作用、建设和谐人大机关的重要抓手、重要平台、重要动力,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1688609217582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

  完善机制,高位推动。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材料宣传、氛围营造、后勤保障、督导检查五个小组,完善工作决策机制、推进机制、督导机制、奖惩机制,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互促共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中,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今年以来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9次,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7次,开展人大讲堂6期,举办“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等专题报告会4次。持续加强“书香人大”“数智人大”“文明人大”建设,打造微型消防站、健康驿站、志愿服务站、图书室、健身房等,提升机关文化生活条件。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主题活动等,引领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持续开展健步走、职工运动会、读书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现人大机关干部良好精神风貌。

1688609252287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职工运动会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抓创建、夯基础、提素能、促履职、创一流、当标杆’的总体目标,加强一个好班子、健全一套好制度、造就一支好队伍,叫响‘五同作示范,文明当标兵’‘创文当先锋,人大在行动’等创建品牌,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和‘四个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抓落实、边查边改促提升、高质高效创辉煌,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机关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攻坚战’!”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文明花开,芳香自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文明创建、文明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巩固创文成果,不断优化文明服务,不断丰富文明内涵,在创文的新征程上,汇聚文明力量、厚植文明沃土、绘就文明底色,让文明之花在鹤壁大地这片美丽的热土上绽放得更加璀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