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人大:专项督办医养结合,托起幸福“夕阳红”

时间:2023-07-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海颖 石炎超)“我来岳滩敬老院3个月了,敬老院和邻居卫生院成为一家,我在敬老院有个头疼脑热的,卫生院的医生随时都能到敬老院,我一抬腿随时能到卫生院,这服务真正没啥说的,我在这里住着安心,家里人也不用操心啦,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养老的地方了……”岳滩敬老院一位刚住进来的王大娘如是说。这是洛阳偃师区“医养结合”的一个典范。

92e58fa9ec36dc02c4449d0be688b83

  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切实提升办理实效----

  偃师区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关注民生诉求、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创新加强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机制,规范办理程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及时交办推动“领衔办案”,加强督办带动“全面开花”,跟踪督办促成“高办结率”。

  为确保代表建议在法定时限内高质高效办理,不断加大督办力度,以“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模式扎实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已办结96件,正在解决且进度超过一半的32件,剩余39件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力推进。

  为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因此养老需求是所有人都会直接或者间接面临的问题。近日,偃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委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政府督查室针对“关于加快推进偃师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这一代表建议,到岳滩镇医养照护中心,对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督办。

  医养结合深度融合,探索养老新模式----

  所谓“医养结合”,其实在文字排列上可以看出,我们更期望的是“医”,因为医疗是老年人仅次于生活需求最重要的需求,而医疗如果不及时不到位,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重大甚至毁灭性的影响。之前各种“医养结合”的运行经验告诉我们,其实运行矛盾的焦点就是“养老院不能医、医院不能养”。比如老人中风,从可以扶持帮忙带第三代直接变为需要子女照顾,这个时间节点是小家庭最为脆弱的时候。这时候子女肯定希望第一抢救生命,第二在度过危险期的时候,尽量挽救神经功能保留抢救日常生活功能,那他在急性期出院后的康复是长时间的,可是神经科康复科不能时间长住,而养老院则没有这方面的设施专业技术人员,那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个比较尴尬的断层。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空巢化现象加剧,老年人的医养需求日益增加,偃师区卫健委、民政局高度重视区二届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偃师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审时度势,积极探索,率先在仅有一墙之隔的岳滩镇卫生院和敬老院推行医疗康复、疾病预防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大胆拆除卫生院与敬老院的隔墙,打破医疗与养老的“藩篱”,成立岳滩镇医养照护中心,真正形成卫生院与敬老院“两院一体”,成功实现了深度融合,并轨发展。

  其间,岳滩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等,加强医养照护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两院之间的空地作为老年人的活动区域,真正做到“两院合一”,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岳滩镇医养照护中心共有房间32间,设置床位70张,配备执业医师3名、护师5名、护工10名。该中心设有营养餐厅、老年活动中心、洗浴房等,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守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同时,入住老年人如果患了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常见病,可以直接在该医养照护中心看病、取药。一旦有突发病和疑难疾病,还可以走“绿色通道”,可以直接到卫生院或者上级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同时,岳滩镇卫生院的公共卫生科还为敬老院的患者建立了专门的健康档案,提供定期随访、健康指导、康复训练“一条龙”服务。

  “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的运营----

  “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从四个字来说说这一闭环养老模式,那就是“医、养、康、护”。“医”就是看病,“养”就是养老院。我们现在所提倡的“医养结合”,就是把专业的医疗技术和先进的康复训练与日常学习、日常饮食、生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

  区民政局副局长胡大刚说:我们岳滩镇医养照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身兼双职,既是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坚持每月为老人们开展健康讲座,普及防病知识与健康饮食技巧,指导老年人合理用药;又兼顾护理服务工作,每天细致入微地照顾老人们的衣食起居,引导老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老人们在岳滩镇医养照护中心既享受到了专业的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又享受到了健康营养的饭菜、免费理发、洗澡等优质生活服务,入住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指数得到明显提升。

  岳滩镇医养照护中心将在优先满足本镇五保户、脱贫户、残疾人员等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将富余床位向周边地区高龄、重残、失能、独居等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围边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卫生院与敬老院这一隔墙的拆除,打通了群众需求与医疗服务的新通道,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架起了党和人民互通有无的桥梁,赢得了群众,赢得了民心,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关于加快推进偃师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这一建议的成功督办,为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议案的办理提供了良好的督办模式。区人大督查组对该建议办理给予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杰说:“我们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建议铁督办成效,探索创新办理机制,加强沟通协商,积极关注群众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由注重答复型向注重落实型转变,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为锚定千亿总目标、再创偃师新辉煌加油助力。”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