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作用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张艳艳)人大新闻宣传既是对党的主张的生动诠释,也是表达代表心声、反映人民意愿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市人大“六项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常委会整体布局,精心部署安排,成立领导小组、优化制度机制、建强宣传队伍、用好媒体平台、协调上下联动,主动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部署新任务、落实新要求,提升了工作质效,展现出新的活力。

  领导高度重视 善舞“指挥棒”点亮“指示灯”

  主要领导担纲挂帅,凝心聚力打造“一支队伍”。常委会高度重视,建立新闻宣传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新闻宣传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各位副主任、秘书长任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为成员,新闻宣传办公室抽调专人任职,并优化整合机关人员力量,负责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整体部署,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制定部署新目标、新任务,统筹协调并有序推进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全市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一府一委两院”以及相关单位,选取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爱新闻宣传事业的同志,建立了100余人组成的专兼职“人大新闻宣传联络员通讯员”队伍,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联动、贯通协同、专兼职共融的协作模式,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优化建立机制 打好“组合拳”创新“连环招”

  建立“四项机制”,加强统筹管理。建立向省人大和市委汇报宣传工作机制,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紧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宣传处相关工作重点,跟进谋划组织相关宣传报道,及时策划撰写新闻稿件、理论研究文章等;积极对接协调并向市委宣传部门报告市人大宣传重点亮点、创新做法、突出成效等,推动党委宣传部门对人大宣传工作的指导支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建立与系统内外各级媒体的通联机制,把与媒体沟通对接作为日常工作内容,促进通力协作,将市人大宣传办公室计划、安排、重点等常态化共享谋划协商,推动新闻单位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向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报送新闻稿件和汇报材料等,主动争取指导帮助和关注支持;建立新闻发布机制,健全市人大新闻发布相关制度,严肃新闻纪律和报道程序,加强和规范工作标准化及流程,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轨道;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及时召开全市人大宣传联动工作会议,高标准制定相关目标任务、谋划宣传重点,联动机关各工委室和全市各县区,推动形成“一盘棋”良好局面;将新闻宣传工作列为人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管理,定期通报宣传稿件采用情况,适时组织评选表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着眼大局提升质效 绘制“作战图”奏响“大合唱”

  突出“四个重点”,用活“四类平台”。紧扣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决策部署,联动本级主流媒体,采取程序性报道、实质性报道和专题性报道相结合的办法,围绕人大工作重点亮点,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实时报道和重点报道、延伸报道等,重点宣传保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职业培训条例执法检查等市县联动监督项目,以及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等进行重点宣传和联动宣传,形成规模效应,重点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围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评估制、“双联系”制度实施、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洛阳菜和洛阳牡丹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法治洛阳建设等工作亮点,策划设置专题,开设专栏,多形式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重点挖掘特色亮点工作;聚焦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一线采访挖掘典型素材,讲好“代表联络站”故事,宣传代表先进事迹,激发代表履职活力,重点展示人大代表履职担当风采。同时,加强与系统内外中央级、省级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定期采编报送有洛阳特色、有人大特点、有创新举措、有时代价值的新闻稿件、专题调研报告等,建立好上级媒体通联渠道,跟进“上级媒体平台”;加强与市委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会商研判、谋划部署,充分利用洛阳日报、洛阳广播电视台等市级主流媒体平台优势,联动推出一批有温度、接地气、暖人心的新闻宣传作品,充分用好“市级宣传媒体平台”;发挥《洛阳人大》杂志、“洛阳人大”网站、“洛阳人大”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舆论阵地积极作用,把刊物做深、网站做优、微信做活,持续提升市人大宣传媒体平台影响力传播力,建强“市人大媒体平台”;依托全市227个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17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1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引导利用墙报、专栏、电子显示屏以及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各种形式的传统、新兴媒体产品,联动各类媒体平台,充分展示、力求全覆盖,当好“扩音器”、激发正能量,发挥好“凝聚共识 汇集力量”的舆论引导作用,广泛组织开展“全覆盖宣传”,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洛阳人大将致力于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创新媒体传播手段、服务方式,推动人大好声音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守牢主阵地、把握主动权,在向基层拓展、向代表覆盖、向群众靠近上继续下功夫。大兴调查研究,锤炼业务素质能力,常态化组织强化“练兵”,建立健全媒体沟通渠道和相关协作机制,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加大力度,探索创新,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质效,努力为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