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人大:传播人大声音 讲好人大故事 全方位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

时间:2023-06-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栗艳艳)近年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平顶山市人大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人大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优势,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思路,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舞钢市人大的工作全貌,有效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2022年,舞钢市人大共完成理论研究文章20余篇,向学习强国平台、河南人大网、大河网、平顶山日报等省、市各级报刊、媒体投寄宣传稿件并被采用近160余篇,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今年1月份,河南省《人大建设》杂志第一期以《站位新时代 担起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为题,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了舞钢市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见效的创新之举。今年3月份,我们提炼总结的《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探索以常态化工作评议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稿件被省《人大工作参阅》第八期作为先进经验采稿刊发。今年5月,平顶山日报分三个系列关注报道舞钢市人大依托“三级运行体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验做法。6月6日,学习强国平台刊发转载我市人大亮点工作经验做法《河南舞钢:把人大代表服务岗打造成“前哨站”》,受到广泛关注。

  以“三个强化”推进人大新闻宣传提质增效

  始终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常委会工作的总体布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一是强化高位推动。把新闻宣传工作放在人大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成立由分管办公室的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办公室一名同志专职负责人大理论宣传日常工作,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利用“云上舞钢人大专栏”全面展示人大工作动态、重要活动、公开事项等内容,为全市代表延伸了履职新途径。利用舞钢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发布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和活动亮点、代表履职等文章。开通舞钢市人大视频号,以更生动、更形象的形式传播人大声音。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在人大常委会机关,配备专职信息员一名,负责全市人大的内宣、外宣和网宣工作,同时要求各委室人人参与,全员动手。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亲自负责信息宣传工作,并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带头写稿、投稿,并确定1至2名有一定理论功底和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担任人大信息员。

  以“三项制度”激发人大新闻宣传生机活力

  坚持从创新机制入手,不断探索,注重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大宣传工作机制。一是实行量化考评机制。出台了《各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绩效考评要求》,制定了《2022年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各乡镇(街道)稿件投稿用稿任务数和分值标准等。二是实施宣传通报制度。把各乡镇人大完成新闻稿件数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和内容,坚持实行每月通报制度,每月向各乡镇(街道)通报上月写稿用稿情况,对获采用的稿件,转发到人大宣传微信群,对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表扬,激发撰稿投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大家对比有依据、追赶有目标,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健全畅通信息交流机制。注重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与新闻单位的“双向联系”,人大常委会机关既主动担当人大宣传工作的主角,又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及时通报情况,主动提供线索;宣传部门也把人大宣传工作列入全市宣传工作的整体规划,加强与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日常联系,互通情况,相互配合,形成了人大常委会机关与新闻部门双向互动、优势互补的联系机制。

  以“三个围绕”促进人大宣传生动鲜活

  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代表履职这三个宣传重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报道。一是跟进常委会“三会”和日常工作做好宣传。通过加大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三会”(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宣传力度,采用多种表现手法和宣传形式,对每年人代会盛况及代表们审议报告的情况进行准确、及时地报道,增强人民群众对人代会的关注度。强化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工作的宣传报道。二是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宣传。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挖县乡人大履职成效和人大代表履职事迹,组织各乡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等采写多篇稿件,为各项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三是挖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深入宣传。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入手,总结提炼舞钢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三级运行体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做法,得到省《人大建设杂志》、省人大网站、大河报、平顶山日报等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宣传。结合代表参与基层治理,挖掘提炼出代表履职的“三亮工作法”,由小见大,使宣传内容更接地气。

  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更广阔舞台。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采取更实的举措、落实更严的要求,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当好“吹号手”,在唱响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旋律中实现更大作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