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情系“苦与忧” 架起“连心桥”

时间:2023-06-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祁胜迅 熊运彬)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首家驻外人大代表联络站,为20多万在深圳创业的南阳人提供跟踪服务;2022年,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累计接待群众3万多人次,受理事项6300多件,办理和转办群众反映问题5200多个……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情系人民群众“苦与忧”,架起沟通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不断提升信访质效,有效化解信访矛盾,颇受社会各界好评。

  市人大常委会把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作为提升人大形象、增强履职成效的切入点,积极探索新思路,开拓新方法,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信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切实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为提升效能,变“上访”为“上网”,建立市人大网上信访平台,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有机衔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的新渠道,实现群众信访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答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高效推动矛盾化解。

  创造性开办的信访《民声之窗》,定期对信访工作进行汇总、分析,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综合分析报告,为市委民主决策和人大制定监督议题提供准确民情民意信息。

  全市已建成实体代表联络站1509个、网上代表联络站249个,创新成立制造业、法制、教育等专业代表联络站48个,1.9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每周三人大代表到所在选区联络站定期接待选民,听民声、察民情、传民意、解民忧,已成为备受瞩目的“南阳模式”,实现了“人民群众走到哪里,人大服务就跟到哪里”。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重点案件上下功夫,在督办落实上做文章,建立健全督办制度,对信访案件实施科学合理的分类管理,努力做到了信访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今年1月到5月,市人大常委会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9 件(次),积极拓展信访工作的监督功能,将人大信访工作的典型案件、重点信访件与常委会审议议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任免干部与监督工作结合起来,聚焦重点疑难问题,直面矛盾,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信访工作监督,切实做到了“四个百分之百”,满意率达到95%,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