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涧西区人大: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时间:2023-06-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686621722224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吴旭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培养与青少年思政课有机融合?如何在青少年中更好地开展法制教育?如何有效引导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亲身参与中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这一主题,6月1日,洛阳市第二高级中学部分高一学生,在涧西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近距离感受人大履职实践,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内涵。

  模拟会场——让学生零距离参与人大常委会会议全过程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现在请到会的‘常委会成员’按键报到……”

  虽然是模拟人大常委会会议,但活动流程完全按正式的会议议程进行。

  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参会“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学习了《宪法》,深入解读了《涧西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

  随后,一项项会议议程紧张而有序地开展......

  “现在进行表决,请按表决器。”

  随着工作人员的引导,洛阳市第二高级中学35名学生“模拟”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同时摁下表决器。

  “来到会议现场,庄严肃穆的氛围、严密规范的程序,切身感受到人大工作的神圣和人大制度的优越性。”赵钰昕同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宪法宣誓——让学生亲身体验法治氛围

  伴随国歌奏响,全场齐声高唱。

  在宣誓人带领下,全体同学面向宪法,高举右臂,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

  仪式庄严,诠释对国家根本法的尊崇与维护;誓言铮铮,彰显新时代青少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追梦征程。

  “能够参与这次活动,带领同学们宣誓,自己感到非常荣幸、非常骄傲,尤其是当我左手抚按宪法的那一刻,深切感受到宪法精神的神圣和威严,今后学习和生活中要做到自觉、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高中生。”白益桦同学说。

  现场教学——让学生沉浸式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人大制度,坚定制度自信,洛阳市第二高级中学思政课教师王蒙蒙结合课本知识,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层次讲解。

  “这次学习,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公民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回到学校后,我要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分享今天的学习收获,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宣传者、参与者。”张童熙同学意犹未尽地说道。

  “这次模拟人大常委会会议活动,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变成了鲜活实践。印象最深刻的是,会议的每一项内容,都由委员们投票决定,这说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受教育,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人大制度,也接受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法治教育,要加倍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发挥青春力量,在推动国家发展中,展现青少年学生的担当与作为。

  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人大常委会模拟活动,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新探索新实践,是宣传人大制度优势的有效途径,是开展法治教育的重要方式。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实践探索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宣传人大制度,讲好民主故事,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不断推动基层创新,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涧西样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