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人大:召开专题询问会“号脉问诊”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落实

时间:2023-06-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导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监督工作要锲而不舍,跟踪检查、限期反馈、督促落实,要有一股韧劲。”洛宁县人大常委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增强依法监督韧劲和实效作为发力点,积极推进专题询问工作机制创新、流程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探索打造专题询问五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起草实施方案)+集中调研和征求意见阶段+意见反馈阶段+专题询问阶段+整改提升阶段”的五个阶段全链条监督模式,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提质量增效。

洛宁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朝辉)5月23 日上午,洛宁县会议中心召开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全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布置成“回”字形的会场座无虚席,25位县常委会委员、5位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委员、3 位县人大代表,聚焦创建工作短板和弱项,对标测评体系要求,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思想到位、行动到位、责任到位、密切配合、各尽其责,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提出了一连串问题:部分居民小区,存在车位规划不到位、垃圾桶不加盖、公共设施损坏无人维修、车辆乱停乱放、飞线充电、楼梯间杂物堆积、乱涂乱画乱贴大量存在等问题,请问住建局:下一步如何规范居民小区管理,改变脏乱差的现状? 我县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盲道停放现象仍然存在,影响正常交通秩序,请问交警大队:如何加强对机动车辆不按规定停放问题的治理,杜绝当前乱象?…

  县住建局局长、县交警大大队长等十余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询问中提出问题的聚焦重点、简洁明了、切中要害、精准到位,回答询问的态度诚恳、直截了当、直奔主题、实话实说。

  提问的委员和其他委员在认为有关部门回答得不清楚、不完整时可以进一步追问、补问,列席的专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也可以提问,增强了询问的互动性、多样性,有利于问清、问透和说清、说透问题的症结所在;询问会场有媒体记者现场采访并进行现场实况录像,使专题询问的透明度大为增强。

  在会上再通过丰富有效的询问形式,在浓烈的互动氛围过程中,充分提出问题,敢问、真问、会问,问出症结、问出思路、问出办法、问出措施,问出态度、决心和承诺,帮助和促进被询问者对问题产生更深刻清晰的认识、对解决问题产生更强烈的责任和更明确的方向与办法。

  “面对面地问答和交流,我体会到一种紧张和压力,这对今后的工作也是动力。”回答了提问的县卫健委主任任绍星说,“我们会根据大家的意见整改落实,绝不会出现'询问归询问、问了也白问’的情况。”

  到会应询的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宁海鹏:“我们将进一步转观念、重效果、强队伍,补这些'短板’。”

  副县级干部王新文认为,这次人大以专题询问,将对洛宁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做到“真问、敢问、会问”,工夫要下在“问”前。常委会和与会委员、列席代表在询问之前就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紧扣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选准专题询问的选题,开展深入细致、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倾听民声、汇集民智,真正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瞄准问题、揭示问题,从而强化询问时的针对性。

  问前下工夫,会后也不能“一问了之”,还要不断强化“问”后监督、跟踪落实“回头看”,同时还要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与时俱进,实现专题询问的常态化、机制化。有效地把专题询问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效,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

  经过不断改进完善,专题询问更有力度、更具权威,起到了增强监督实效、推动改进工作的作用。

  为此,洛宁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印发文件,将整个询问分为五个阶段进行。一、前期准备阶段。4月底前,起草关于对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提交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下发。二、集中调研和征求意见阶段。5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若干调研组对各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集中调研和走访,查找创建工作的问题和短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意见反馈阶段。各调研组对集中调硏和走访阶段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在5月中旬前分别交由受询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台账5月中旬报专题询问办公室。四、询问阶段。5月下旬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五、整改提升阶段。受询单位对照询问问题开展整改提升。在询问会结束后一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县人大专题询问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情况适时开展对受询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

  “我们始终强调,专题询问不是简单的一场会,也不是问了就了。我们在会前、会中、会后都建立了一整套创新模式,为的就是确保专题询问‘一竿子插到底’,做到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发力、行动上从我做起,促进问题解决。”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根苗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