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人大:用好预算联网系统 促进监督质效提升

时间:2023-06-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固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促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紧跟监督新要求,积极试点先行

  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根据党中央和全国、省人大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和指导性文件及工作报告、办法等,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专门设置了预算联网监督室并实行专人管理,通过加强学习交流、邀请专家培训等,积极推进系统建设和使用先行先试,促进预算编制更科学、合理,预算执行更严肃、规范,预算审查监督更有针对性、时效性,做到全过程动态监督部门预算的执行。

建设配置新系统,实时预算监督

  作为县级预算联系监督系统建设试点单位,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完成系统硬件建设、软件调试等,2019年3月8日系统正式启用,将财政预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以及部门预算、预算执行等全部纳入审查监督范围,实现了对110多个部门预算单位、2万多条数据的实时监督。系统共设置“八大功能模块”,体现“四个特点”,实现“三个目的”。

  “八大功能模块”。一是工作台模块,对“四本”预算监控,显示预算执行总体进度。二是财政预算监督模块,可对“四本”预算全面审查监督。三是部门预算监督模块,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时跟踪监督。四是专题监督模块,根据人大审查监督方向,可将预算绩效、政府债务等预算安排纳入监督。五是监督预警模块,对预算执行异常数据等问题,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并提示处理。六是代表服务模块,代表意见分类维护管理、统一查询,处理反馈。七是政策法规模块,实现政策法规在线检索查询。八是文档资料模块,文档资料上传集中管理。因系统为基础版,分部模块功能未开放。

  “四个特点”。一是全口径,全面了解“四本”预算收支情况,为研究财政议题,听取财税专题报告,开展预决算审查、调研活动等提供预算信息服务。二是全过程,全过程穿透式监督,一个部门从年初预算、预算执行、调整追加到实际支付监督,横向从不同年度数据对比,提供决策数据支撑。三是实时动态,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问题自动捕捉、预警。四是公开透明,联网监督室也是代表之家,为代表了解关注的情况提供场所和服务。

  “三个目的”。一是政府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二是预算执行实行动态监控。三是推动预算决算透明公开。

运用监督新措施,提升监督质效

  汇总财政收支数据,实现对预算集中分析、实时审查监督提供基础数据。将“四本”预算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数据集中分类管理,可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功能,将静态的、滞后的监督转变为动态的、实时的监督,预算监督更有针对性、及时性。

  开展初步预算审查,实现代表委员集中分析研讨、商榷拟定初步审查意见。对预算初步审查,将各自审查、汇总意见转变为统一审查、共同提出审查意见,减少了中间商讨环节,能够尽快达成审查一致意见,提高了工作效率。初步审查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情况时,针对收支进度慢、收支矛盾凸显、资金调度困难,缺乏纳税龙头、税源结构不合理、征管力度不够等问题,提出开源增收、节流减支、硬化预算、绩效管理和税源建设、综合治税、源头管控等意见,政府及时采纳落实,助力全年财税收入突破20亿元。

  预算监督可视化,实现预算监督日常化成为常态。建立智慧化系统,实现预算监督日常化、常态化、全过程。每个部门及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都实现了系统“可视”,将过去报表式监督转变为实时电子信息可视监督,使监督更加便捷、直观、高效。

  预算监督实时化,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凭证式查询。系统可执行层级式、多维度穿透追溯,查阅到收(付)款人、金额款项用途及支付行等凭证式信息,促进部门预算监督实时同步、透明。目前,系统可直接查到2023年部门预算执行数据2.4万余条。

  预算监督预警化,实现及时核查并跟踪整改落实。系统设置自动预警、提示事项后,能够做到“无人值守式”监督。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预警进度设置为实际支出进度减序时进度的差值,预警进度30%-50%为蓝色预警、50%-80%为黄色预警、80%以上为红色预警。对预算支出序时进度超过阀值时自动预警,追溯原始数据。2022年36个单位出现黄、红预警共36条,县财政部门分单位、分项目调查核实,报送整改情况,将预算执行拉回到正常轨道。

  预算监督互动化,实现线上线下监督相促进。使用系统可全程关注监督政府重点工程项目的落地建设、日常运营等情况。预算工委对2022年度三个批次政府专项债26个项目,线上掌握预算执行情况,线下调研项目资金支出与工程量进度,促进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对手续不全、目前投资绩效不佳的3个项目,建议择优转投主导产业,促进了投资效益提升。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