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人大:创新探索工作评议机制 加强干部任后监督

时间:2023-05-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8ffd933ec77cba5644957ace4aa49b4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栗艳艳)改革者进,创新者强。今年,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探索工作评议机制加强干部任后履职,把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工作评议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本届任期内至少开展一次年度工作评议。通过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主要负责人开展全覆盖述职评议工作,把评议部门工作和评议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相结合,并推行评议跟踪常态化,形成任前、任中、任后的监督闭环,使接受评议成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提升效能、改进作风、争先进位的“必修课”,助推政府工作部门更加勤政为民,务实有为,同时也全面增强人大监督的活力和实效。

  建章立制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凝聚强大合力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年度工作评议工作,组建专门的工作机构,成立工作评议领导小组,下设5个评议调研组,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并制定《舞钢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确定评议工作分为准备阶段、调研阶段、评议阶段和整改阶段四个阶段进行。主任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相关事宜,听取阶段性进展情况汇报,及时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工作评议前广泛动员发动,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工作评议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公布电子信箱、评议办公电话,努力为搞好这次评议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并依据《舞钢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召开工作评议动员会,确定2023年度首次对舞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等6个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开展履职评议。

  深入调研广泛参与,多途径汲取群众智慧

  为使评议更精准,通过开展单位调研、区域调研、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收集机关作风考核情况等多条途径开展评议调研。既“面对面”听取被评部门的工作报告,又“背靠背”听取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情况反映;既沿着安排线路察看,又坚持随机抽查;既“请进来”召开各类座谈会,又“走下去”登门走访、征询意见。

  5个评议调研工作小组分别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视察、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广泛听取被评议人员所在单位的班子成员、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先后5批次座谈被评议单位中层以上干部152人次,座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703人次,走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32个,走访服务对象、党员、群众262人次,并进行了社会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社会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的汇总结果已综合运用到各组的初步评议意见中,全面客观了解被评议人员履职情况。

  市、乡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按时参加工作评议的各项具体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评议之中,表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意识。据统计,全市共有155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与评议工作,收集意见建议143条,为整体评议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

  现场把脉当面会诊, 以小切口融入发展大场景

  在4月27日召开的评议大会上,20名省、市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受邀参加会议,6名被评议部门负责人作报告“晒”出各自的成绩单。

  “三条国省干线于2022年10月1日实现全线通车,目前,正在进行绿化、边坡防护等附属工程施工;垭口小西环城区道路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专家论证、地质勘探、预征地公告,正在组织放线、清点附属物,近期将开工建设;建设路北高速口及228交叉口游园绿化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

  “2022年以来完成完成重点项目主要有:石漫滩水库综合整治项目;朱兰污水管网二期铺设管网约50公里;道路建设方面,干休一街东进、实验小学南路、舞泌路北段、公园北路、师范东路、常州路东进已建成通车;停车场项目,建设路北停车场建设停车位191个,佛爷岭北停车场建设停车位169个;园林绿化提档升级改造方面,桃花园、佛爷岭公园、翠竹园、康乐园、奋飞广场、湖滨小区西侧等游园广场提档升级改造完成;实施改造21个老旧小区,共123栋楼。”

  “2022年,共查处违法违规用地9宗,面积22889平方米,追缴罚款190.9万元;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00余处,恢复耕地583亩,有效确保我市32.9万亩耕地保有量不减少,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0.62万亩,保护面积达93%。”

  被评议部门负责人报告结束后,评议调研组宣读对6个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初步评议意见。随后代表们现场询问,大家的发言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指出被评议人员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不足。“师范东路和公园东路附近应增设公共卫生间,方便沿途群众。”“钢城大道人民医院到武功路段,大车较多,辅道经常被占用,给群众出行造成很大不便。”“朱兰河游园路灯一直不亮,护栏损坏严重”等等。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6个部门负责人就涉及本部门的问题照单全收,并作出了回答和承诺。

  提问不留情面,回答则对标找差,问的实在,答的诚恳,问答之间体现出了强烈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既体现了对党负责、对宪法法律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又体现了对被评议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随后,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被评议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无记名测评,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项,测评情况当场公布。

  被评议的6个单位,都是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部门,承担着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职责重大,社会关切。舞钢市人大常委会以评议“小切口”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场景”,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着力推动被评议单位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推进依法行政,为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用小杠杆撬动大成效,取得“同向而行”的监督效果

  政府部门“一把手”的各项工作做得怎么样,有哪些不足之处,接下来如何改进,都应当接受人大的监督。而组织开展人大任命干部工作评议,把监督人和监督事结合起来,通过人大监督来保证国家机构按照人民的意志运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按照人民的意志行事。

  一位参加评议小组的成员深有感触地说:“开展工作评议,有利于被评议对象增强宪法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开展工作评议,给我最深的感受是政府的工作和人大的监督都更加公开、更加透明了。”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兴奋地说。

  走出会场,一位被评议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感慨地说:“之前背对背的测评,今天面对面的询问,这样的评议方式,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工作方向也更明确了。”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同志说:“工作评议实现了选举、任命和监督干部的一体化,对政府部门‘一把手’的监督不再是‘一任了之’‘一听了之’‘一审了之’。这项工作还将不断深化,不断丰富形式,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评议结果的运用,促进被任命干部依法勤勉行政,更好回应群众期盼,以生动的机制创新,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履职评议带来的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舞钢市人大常委会会后的两周内,评议工作小组负责形成评议和测评情况报告,经舞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后,报告舞钢市委,函告舞钢市政府,抄送舞钢市委组织部,并建议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重视人大的评议结果,作为使用、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将人事任免权与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体现了‘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宪法精神,探索建立人大任后的履职监督机制,不是给政府找麻烦,而是更深层次地支持政府工作,也为党委选贤任能、知人善任提供多渠道、多层次、多视角的评价和参考,为支持和保障舞钢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人大的制度优势。”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国军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