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人大:“六民”共奏幸福曲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

时间:2023-05-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937fb4132b11c8c500b669eac0ebfc6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徐汝敏)近年来,郸城县宁平镇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为抓手,不断探索完善“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的“六民”路径,打造“家门口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凝聚人大智慧,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愁盼的难事、想办的实事,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民事民提汇民意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宁平镇基层示范点始终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让群众更方便、更快捷地反映诉求,基层示范点依托“人大代表进网格”亮出代表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实现“线上交流、随时沟通”,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收集意见建议的“最后一米”。人大代表还通过定期视察、不定期走访的形式架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情民意搜集网。一年来,代表收集意见和建议84条,立行立改76条,通过建章立制长期坚持8条。如宁平街道存在着沿街商铺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门店标牌破旧且大小不一等现象,道路交通堵塞和街道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突出,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基层示范点了解到实际情况和选民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了民情座谈会,把镇街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群众诉求根据职责范围交办相关责任人积极研究处理,及时向群众“交账”。

  民事民议集民智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基层示范点采取“前期调查、共同商讨、科学施策”的“三步走”工作步骤,推动群众诉求的解决。针对街道管理的相关问题,镇人大主席团通过民主共商共议,提出了“街道管理三规范”即规范经营行为、规范停放车辆、规范门头标识的措施以解决群众诉求。一是通过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对临街单位和沿街商户逐一上门入户指导检查,通过宣讲“门前五包”责任制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政策对有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的商户逐一进行督促整改,规范经营行为;二是通过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管所等工作人员力量在易堵车时间段引导劝导群众将车辆按照划定区域规范停放;三是通过联合应急办、派出所对沿街门店招牌和户外广告牌进行集中改造整治,采用统一拆除、统一标准、统一安装的方式规范门头标识。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防盗窗安全隐患问题同步推进,做到应拆尽拆,全力打通“生命通道”,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过充分协商的“三规范”,成为大家共同遵守、共同执行的村规民约,让群众真正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行动开展以来,宁平镇累计拆除防盗窗410余处,统一门头标识300余家,常态化开展街道交通治理,达到了消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的双重效果。

  民事民决顺民愿

  聚众而议,议而有决。与村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难点事项,镇人大积极完善协商议事制度,通过有序引导把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摊到桌面上,协商讨论相关议题并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建议。通过每周接待走访和每月视察调研,人大代表发现镇内村中普遍存在集体资源闲置、村庄规划建设杂乱无章、坑塘垃圾污水横流等现象。针对这一问题,结合镇党委前期开展“去世五保户两地回收”工作的经验,人大代表一方面与选民群众、镇直单位负责人齐聚联络站,坚持民主共商共议共决,提出了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课题。为此,镇基层示范点多次开展民情民意调查,为行政村发展“把脉问诊”,最终在全面掌握诉求、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出台了宁平镇“三拆三收三清理”工作方案(“三拆”即拆除违建危旧房、残垣断壁、私搭乱建;“三收”即回收去世五保户宅基地大田地、闲置宅基地、小片荒;“三清理”即清理道路、闲置宅基地和小片荒上的垃圾杂物、清理小广告,清理坑塘沟渠)。同时聘请两名法律顾问,对“三拆三收三清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找出问题症结,研究妥处办法,及时汇编了《宁平镇去世五保“两地”回收政策答疑16问》、《宁平镇宅基地回收政策答疑 60 问》,为回收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政策法律遵循。

  民事民办惠民生

  乘众之智、用众之力。人大代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挖掘群众内生动力,不断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让群众全程参与决议事项的办理。产业发展始终是激活村集体经济的“先手棋”,对回收的集体资产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在“三拆三收三清理”工作推动中,镇人大代表带头落实方案,动员镇村干部、一村一警、教师、村医、离退休干部等主动整治自家庭院、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助推此项工作顺利进行。在“三拆三收三清理”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和回收资源利用问题上,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探索发展模式。对于闲置宅基地置换整合,将资源用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方便附近群众就地务工。对于回收小片荒采用栽植绿化树、经济林或种植优质农作物的方式美化村居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对镇域内废弃坑塘进行整治提升后,开展“千亩坑塘”闲置产业盘活工程,以“康全水产”这一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水产养殖业,让旧坑塘变废为宝带民共富,破解坑塘整治后期维护难问题。在“三拆三收三清理”工作受益管理中,镇明确要求对回收宅基地、坑塘、大田地等实行公开拍租管理,大田耕地拍租底价为每亩每年300元,宅基地底价为每处2万元,且要求最长只能签订 3年租赁合同,所获资金全部汇入村级集体经济账户,集体经济确需支出时,由行政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村民代表、村监委主任和村支书签批后方能支出,人大代表和群众对“三资”情况做到全程监督。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宁平镇累计回收小片荒417亩、空闲宅基地229亩、大田地534亩,通过整合利用,打造休闲公园19个,扩建村室19间,建立车间3个。累计整治坑塘173个,利用47个约314.5亩发展水产养殖,预计每亩每周期可增收2-4万元。通过此项行动,宁平镇大力盘活了闲置资源、提升了人居环境、壮大了集体经济、推动了基层治理效能、增进了民生福祉。

  民事民管聚民心

  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宁平镇坚持把提升村庄“颜值”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再掀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宜居星创建中,宁平镇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让群众“当家做主”,加强共建共治,引导群众深度参与。一方面,镇示范点落实“人大代表进网格”制度,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常态化联系,对于村民反映的黑臭水体、残垣断壁、坑塘垃圾等问题通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深入街头巷尾对辖区内各村开展人居环境观摩的方式逐一解决,并抓好群众及代表反馈问题整治工作,确保问题全面整改、环境持续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等活动对带头维护家园环境,参与村庄管理的村民进行公开表彰,激励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倡导更多村民共同维护村容村貌。截至目前,宁平镇人居环境观摩累计发现问题3313个,目前整改完成90%以上;选出乡村光荣榜9类17人,镇级文明家庭5户、村级文明家庭260余户,这两项举措让村内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推动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了代表的履职信心。

  民事民评促民治

  问策于民,问效于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是一场特殊考试,人民群众是阅卷人。为有力推行“代表群众选、中心工作代表定、工作推进群众帮、建后共同管、成果大家评”的一体化工作法,宁平镇运用“周观摩人居环境、月评比产业发展”对各项工作开展效果进行群众评议和人大代表评议。通过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进行每周人居环境观摩,以“压茬推进、不漏一村”的方式深入街头巷尾实地查看26个行政村、120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听取村民意见,最终形成问题清单、交由各村限时整改,督促全镇环境再上新台阶。通过每月召开产业发展工作评议会,采取“本月听汇报、次月看实效”的方式组织选民代表、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经过多次实地查看和讨论、征求评议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产业发展“联村抱团”模式,在刘岗、竹园、陈庄、常和建立日光温室大棚,形成规模效应,以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的短板,提高群众参与率、荣誉感。与此同时,镇基层示范点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行政村工作开展情况的标尺,对于群众满意度低、工作落后的行政村记入黑色档案并通报批评,直至组织处理村组干部。今年以来,对后进村记黑榜2次、通报批评7次,停职村干部14名、免职1名,形成了争先创优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健全了全过程监督管理和民主评价机制,也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群众共管共评的自主性、自觉性。

  “六民”工作法是宁平镇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郸城县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宁平镇将进一步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的桥梁作用、平台作用、窗口作用,团结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