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华龙区人大:创新载体 勇于实践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见效

时间:2023-05-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da65a098d1ed97777d12b65c1602eb4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国庆)“公园角落凉亭变身为议事亭的改造,我们充分听取了居民意见,很多村民反映日常在公园里休闲时,习惯坐在一起拉家常,村里能不能考虑在把这里改造成一个议事亭?让群众远近悦来,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人民意愿的畅通表达,议事亭也正是民意的繁茂汇集之地。”市人大代表、大庆办赵村党支部书记管国祥介绍。濮阳市华龙区大庆办赵村利用公园角落凉亭打造村民议事亭,这是华龙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华龙区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扎实开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全区按照“九有”标准,建立了11个乡镇(街道)工作站,23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并根据“九有标准”形成三个梯次,第一梯队2个,第二梯队6个,第三梯队3个。

  学习交流促进提升。组织人大机关和乡镇人大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人大具体要求,结合华龙区实际,我们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全区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先后到本市台前县、濮阳县,郑州、信阳、安阳考察学习,与江苏沛县、和鹤壁、许昌、漯河等外地市人大开展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互相启发,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坚定了工作信心,丰富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实践的认识和理解。

ae11cf9b85eac3c204069aa40cdf4ad

  成立专班强力推进。成立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委室和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参与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加压推进会,听取各乡镇(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推进情况汇报,逐个分析存在问题,拿出解决方案,跟踪督促落实。实行县级干部包乡镇(街道)制度,一个县级干部和一名工委主任联系指导两个乡镇(街道)。形成观摩惯例,组织乡镇(街道)一月一观摩,一月一点评。在与外地人大交流时,没有接待任务的乡镇(街道)共同参与交流,不断传导压力,增强各示范点争优创先的责任和意识。

  健全制度形成合力。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人大代表述职等制度,明确站(点)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工作步骤和组织保障等,将代表联络站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根据综合考评,给予5万元、3万元和2万元奖励。对代表履职进行量化评价,通过代表履职、联系选民、听取选民意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代表履职全过程,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走近基层、走近群众。通过对站(点)和代表的双重制度激励,推动基层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合力,形成浓厚的实践氛围。

  突出特色培树典型。充分调动乡镇(街道)积极性,在“一站一品”、“一站一特色”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在抓实“常规动作”的同时,做精“自选动作”,打造“示范站”“精品站”“特色站”。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如,大庆路街道赵村积极探索居民参政议事新途径,建立居村民议事亭,有效拓宽了民意表达渠道、开辟了基层监督新途径。胜利路、人民路街道开通微信小程序,更加方便群众联系代表,反映问题。长庆路街道“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基层立法点伞状联系网,了解基层群众立法诉求,收集群众立法建议,开展普法宣传。岳村镇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在三个管区建设代表之家,在医疗卫生、教育系统和村委会打造人大代表工作室,在街头巷尾打造人大代表连心园、连心亭15个,按照产业分组模式,通过“站、家、室、园、亭”,让代表时随地随处都可以倾听民声、服务群众。区人大在马颊河沿岸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宣传长廊,大庆路街道赵村建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形成了宣扬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站(点)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矛调中心、信访接待站融合机制,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来自群众,在群众中的特点和优势,依法促进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人大参与新模式,以融合、共进的思想推动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行稳致远。”华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理宏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