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人大:“人大代表监督站”实现监督“零距离”

时间:2023-05-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姚振勇)“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和全体人大代表一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沉下身子,倾听民意诉求,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监督职权,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监督岗作用。”5月15日上午,在濮阳县行政服务中心“人大代表监督站”启动仪式上,市、县人大代表郭志彦激动地说道。

2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助力打造一流政务营商环境。濮阳县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考察调研,在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人大代表监督站”,每个工作日组织两名人大代表到 “人大代表监督站”值班,要求各窗口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行政服务中心轮流带班,把人大的监督窗口直接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线阵地。

  人民群众可以向“人大代表监督站”反映行政服务中心各入驻单位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效能、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以及“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方面情况等。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值班人大代表能当场答复处理的,当场答复处理;不能当场答复处理的,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确定承办单位和具体承办人,下发“交办单”,要求限期答复或办理。交办后,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进行跟踪督办。办理结果反馈至行政服务中心“人大代表监督站”,再向群众进行答复。同时,人民群众还可以为濮阳县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濮阳县为民服务水平。

  “有了人大代表的监督,我们来这里办事心里更有底气了。”看到在监督站认真值班的人大代表,当天来这里办事的群众高兴地说道。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表示,人大代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监督工作是濮阳县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主要目的是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对行政服中心行政审批进行有效监督,广泛收集各个方面对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按照人大工作的法定程序,督促和支持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把“人大代表监督站”打造成为“联系群众有深度、服务中心有力度、建言献策有高度、为民纾困由速度、服务保障有温度”的人大代表履职实践平台,为助推濮阳县优化营商环境纵向发展、实现濮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