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赊店镇人大:扫扫“呼应码” 你的需求我来应

时间:2023-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陈雪)为推动人大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社旗县赊店镇人大以人大代表履职为着力点,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数字化建设,建立了以信息化推动履职现代化的人大工作新模式,为全面提升代表履职实效提供了新的有效切入点和路径选择。

  “我是东裕社区居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儿女不在身边,希望社区高龄认证上门服务。”

  “经了解,已联系社区干部,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做高龄认证。”

  ……

  这是在赊店镇数字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选民留言”栏目中看到的选民和代表对话。履职平台为每位人大代表创立了专属“呼应码”,选民可以选择希望解决问题的意向代表,通过微信、支付宝“扫一扫”代表的“呼应码”,打开相应页面,直接提出意见建议,实现随时随地“无障碍”反映,代表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端小程序实现接待答复,切实满足群众“你呼我有应”的诉求。实现沟通零距离、服务零等待。

  此外,平台设有联络站概况、工作动态、民生实事、议案建议、民情直通、普法宣传等多个模块功能,成功实现联络站全数字化运行,为代表常态化访选民听民意、访部门督落实提供数字化服务,以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时效和质量,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与水平。

  “智慧人大”运行以来,赊店镇人大及时通过网上平台下发工作通知、上传工作动态、共享学习资料。人大代表随时通过手机APP,掌握工作信息、参与履职活动、学习履职知识、提出意见建议、落实工作安排、反馈工作信息、展示履职成果。

  “‘智慧人大’缩短了办理群众意见建议的整体流程,实现了社情民意直接通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更好给服务辖区群众,助力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赊店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保驾护航。”赊店镇人大主席王炎如是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