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人大:代表问政解民忧 共建共享新家园

时间:2023-05-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郭萍)“要着力提升城市形象,融入更多老子文化元素,让城市突出地域特色、文化传统、人文特征。”近日,在鹿邑县人大代表问政工作室里,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城市形象提升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共同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召开代表问政会前,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调研方案,走访了50余家沿街商户,发放调查问卷100份,收集意见建议268条。随后,鹿邑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对城市形象提升和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在城市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之处。

  “在观摩点位上,看到了鹿邑城市形象和城市管理的巨大变化。比如芙蓉街菜市场,原来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严重,现在环境好了,经营秩序明显好转。”河南省人大代表、鹿邑县高集乡王屯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力说,他建议要设置更多停车场,方便群众出行停车,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不仅仅要看成绩,更重要的是看短板、找不足,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在调研中发现,城市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2023年,我县争创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任务还非常繁重。”鹿邑县人大代表、县文明办主任王红梅说,她建议人大代表对城区三轮车、出租车运营管理进行专题调研。要在城市建设中增加老子文化元素符号,增加传统文化公益广告数量,时时处处突出优秀传统文化的成风化人的作用,把老子故里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道德名城。

  “作为第二实验小学学校负责人,我提出问题:学校门口仁让街没有电动车三轮车停车点,在每天下午5:50到7:10 的放学时间内,学生加上家长的人流量达到8000人左右,交通方面压力很大。”鹿邑县人大代表、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朱建军说。

  根据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答疑解惑,一一作出回应。针对有关问题,会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整理并提交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消化、推进问题解决。

  在代表问政中,鹿邑县公安局负责同志就朱建军代表提出的问题,现场联系局工作人员了解实际情况,并作出回应“在原有警力的基础上再合理调配安排工作人员,帮助学校疏导上下学交通。同时与城管局配合做好学生上下学时段规范接送车辆临时停放工作,最大程度消除学校周围交通安全隐患,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

  “现场解决、消化问题,充分发挥了代表问政工作室平台作用,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实达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智华说,通过开展此次专项调研,更好地行使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形成良好的工作闭环,必将更好地推进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