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人大:开好立法“直通车” 万场普法下基层

时间:2023-04-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4月20日,由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移动公司联合承办的“万场普法基层行”宣传活动启动大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移动公司基层立法联系点举行,全面开启驻马店“政企联动、全民普法”新篇章,对推动法治驻马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怀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移动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分别致辞。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图片2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3年驻马店“万场普法基层行”活动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移动公司签订了《2023年普法宣传合作框架协议》,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万场普法基层行”活动。

  会议指出,全市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县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安局、司法局、移动公司等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将立法与普法相融合,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多领域、多层次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时效性、普惠性,推进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全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就近就地”原则,成立普法宣传专项小组,围绕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重点普法目录等相关内容,通过宣传展板、入户走访和短信推送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法治素养。要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立法信息采集点、司法所、派出所、移动公司营业网点遍布市、县、乡的优势,将法治宣传站设到基层乡镇,有机联动,广泛动员,做到市域全覆盖、村村无遗漏。要依托新技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借助移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优势,通过视频彩铃、5G消息、短彩信、云广播等一系列信息化手段,提高普法宣传工作的精细化、现代化水平。要完善日常通报机制,每月对活动开展情况分县区进行清单化通报,向市、县级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开展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明确改善措施及下步工作计划,确保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特别是2021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充分运用和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国家立法“直通车”中的重要作用,立足自身特色优势,认真履行普法职能,推动基层群众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等多层次深化,有效拓展公众参与法治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为建设法治驻马店,助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