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人大:创新监督机制 释放代表潜能

时间:2023-04-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马晓冲 马婧婧)4月20日,固始县徐集镇人大主席团“自然资源与城建专门工作小组”的10多名县、镇人大代表,深入马寨、徐集等7个村(社区),视察全域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开展情况。代表们每到一处,认真听取被视察单位的工作介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6条整改意见。随后,代表们又来到徐集社区,调研镇人大主席团在此设立的“自然资源及城建专门工作小组徐集社区工作点”规范化运行情况。

图片1

  据悉,此次视察活动,仅是徐集镇人大主席团创新监督机制、释放代表潜能的一个缩影。

  为了抓好乡镇人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化解乡镇人大干事的人从哪来、怎样监督政府工作等问题,徐集镇人大主席团依据有关法规,按照镇党委同意、镇人大主席团提议、人代会举手表决的程序,成立了自然资源与城建、社会事务、农村事务、财税经济事务、科教文卫交、执法和秘书工作等七个“代表专门工作小组”,同时在全镇设立6个村(社区)工作点,把90名县、镇人大代表分别编入各个小组,依法赋予相关职能,开展各种监督活动。

  徐集镇“代表专门工作小组”的职责分为总体职责和具体职责两部分。总体职责是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和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安排,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小组活动,促进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具体职责主要包括专项收集、专项监督、专项调研以及完成人大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四项。今年以来,7个“代表专门工作小组”在镇人大主席团的领导下,围绕全域生态修复、民生实事落实、春耕备播等中心工作,多次组织专项监督和调研活动,共收集专项意见、建议35条,已整改落实34条,受到群众好评。近日,固始县人大常委会对徐集镇人大主席团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案例推荐到信阳市人大常委会。

  “人大代表专门工作小组的设立,为人大代表开展工作提供了平台和载体,使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由‘虚’变‘实’,破解了人大闭会期间开展代表工作的难题。今后,我们将把代表专门工作小组机制做细做实、引向深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作用,力争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动力、治理效能。”徐集镇人大主席石继承表示。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