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人大:助力县域文化旅游“火”起来

时间:2023-04-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十里芳华,桃花灼灼。近日,栾川县陶湾镇第四届桃花节开幕。漫山桃红,如粉如霞,如锦如缎,和起伏延绵的山脉相辅相成,把山村装扮得格外俏丽动人。

  古筝、插花、茶艺、舞蹈、情景剧表演轮番上阵,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春日浪漫。活动现场,一边是身着汉服的游客流连忘返于桃林间,摄影赏花、体验乡情,在春风里写下桃花愿。另一边是直播卖货同步进行,百合干、蜂蜜、香菇等栾川好物引来众多线上网友围观购买。陶湾镇人大主席常维娜和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陶湾镇副书记杨慧娟,更是一身古装扮相,不遗余力的宣传推广栾川美景、美食。

  “未来陶湾镇将以乡村运营为载体,发展乡居康养、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新业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旅游资源“火”起来,乡村振兴“旺”起来。”栾川县人大代表、陶湾镇镇长李晓生表示。据介绍,陶湾镇借十里桃花源为媒介,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当地群众开展休闲农业乡村游,从2022年开始,乡村旅游业实现快速增长发展,旅游综合接待超50万人次,群众户均旅游收入超8万元。

  山青、水秀、光媚、气净、土肥、花美……生态优势,就是栾川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栾川人大常委会主任买勇说,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推进全域旅游为抓手,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全产业融合,加快新时代旅游强县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努力让栾川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群众“富”起来,奋力书写栾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春和景明,花开正好。随着茱萸花节、兰花节、连翘花节、桃花节次第开幕……以花为媒的推介活动,着实让游客玩出了花样,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依托现有资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连翘产业为原点,聚点扩面延长产业链,通过着力打造“产业+研学、产业+文旅”的发展模式,让连翘真正发展成为致富连翘、振兴连翘、文化连翘。”白土镇人大主席陈晶晶介绍,仅在首届连翘花节活动当天,就有5家企业与白土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了乡村振兴产业项目,2家中医药产业药企与白土镇中药材平台签约。

  2021年,“栾川蕙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成为我市继“洛阳牡丹”之后第二个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林木花卉品种。但大多种植户是“单打独斗”,虽有规模、有资源,但质量效益并不高。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县政府建议:加快整合村集体经济引导资金,对接政策性金融支持,启动建设蕙兰文化产业园,着力打造蕙兰交易交流平台、沉浸式蕙兰文化体验基地。

  目前,在合峪镇柳坪村栾川蕙兰产业园看到,60栋日光玻璃温室鳞次栉比,走进兰棚,清香扑面而来,淡雅馥郁,沁人心脾。俯身观察,每一株都不同寻常,其叶、花千变万化、奇异缤纷。据介绍,蕙兰产业园的落地,也催生了产业融合的“化学裂变”。如今在园区,政府搭台、兰家唱戏,技术培训、交易展示成为常态,还有许多农户通过寄养、代卖等方式参与分享着兰花产业的收益。“我们的兰棚200平方米,一年租金2万元,值!”靠养兰脱贫致富的周鹏飞感慨地说,天南海北的兰家在这里汇聚,技术、眼界、格局大不一样。

  “从山野到厅堂,从散乱走向集约,从单一种植走向多元业态,栾川蕙兰蕴含着巨大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也为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提供了新的路径。”栾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买勇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叫响“栾川蕙兰”地标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来栾川赏兰花、做交易、听讲座、品文化,着力打造北方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兰花产业基地,让栾川蕙兰“香飘万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