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人大:精准“充电”为高效履职赋能

时间:2023-04-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417145809

培训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履职为什么、履职为了谁、履职做什么、履职怎么做?”4月10日至11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在卫辉市唐庄乡镇干部学院举办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一条条新思路、新方法、新知识入心入脑,将人大代表在履职中的困惑一一解开。

  “这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多多,是我履职的‘加油站’‘助推器’。”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经济委委员、市平原商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岚岚说。

  提高站位履职

  开局就要高起点、高站位。

  在换届选举中,共产生446名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为切实提高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增强履职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对来自全市12个选举单位的市人大代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等250余人进行培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围绕“如何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这一主题,从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深刻认识人大代表的法律地位、深刻认识新形势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代表履职面临的新课题四个方面作开班动员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这次培训很及时,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

  “王乐新主任的讲话既明确了工作思路,又教了工作方法;既指明了工作方向,又提出了工作目标,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让我们受益匪浅,感悟颇深,增强了我们认真履职、有效履职的信心。”

  “此次培训既讲理论又讲案例,既教方法又指路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当好人大代表,既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更要刻苦学习涉猎广泛。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为高效履职奠定基础。”参加培训的市人大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慨。

  学法积极履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形成于总书记长期领导实践中的执着探索与深邃思考,发展于党和人民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与经验积累,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优秀理论品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主任梁中磊围绕《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参加培训的同志讲授第一课。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紧跟党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

  人大工作不仅法律规定多,而且程序要求严格。人大代表只有学习、掌握好各项法律、法规,才能在参与决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中,做到依法行使职权。

  地方立法要坚持什么原则,从哪里着手,怎样才能立出管用的地方法规;如何改进监督方法,体现监督实效;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有哪些,如何才能正确履职行权。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时张斌围绕《立法法》、市人大常委会监司 工委主任路传良围绕《监督法》、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王晓珉围绕《代表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法律及其相关工作。

  课堂形式丰富多样,讲授生动而实用。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自信心。

  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红旗区小店镇殷庄村党支部书记孙红昌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要把所学知识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带领群众早日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学习先进履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培训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大家到太行公仆展览馆参观,学习乡镇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新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的典型事迹。展览馆里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场景都生动再现了吴金印书记扎根基层、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民造福的感人事迹和他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

  参观的同志表示,亲身感受吴金印书记“太行公仆”的伟大精神,为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新业绩注入了无穷动力。

  “当人大代表要为人民代言,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不能当哑巴代表、举手代表、鼓掌代表!”全国、市、区人大代表买世蕊在培训班上谈履职感受,和大家分享履职经历和履职故事。

  4月11日下午的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把所思、所想、所学、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参加培训的同志认为,这次培训是一次契机,更是一次跃升,今后要一以贯之,不断增强研究谋划人大工作的能力,提升依法履职的素养,发挥好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的作用,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