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

时间:2023-04-17  来源:人民日报

4月15日,在香港警察学院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上,学生们参观“国安号”国家安全展览,并通过游戏加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新华社发)

  4月15日清晨,位于香港黄竹坑的香港警察学院气氛庄严。香港警察乐队奏响乐曲《歌唱祖国》,香港特区政府纪律部队仪仗队、纪律部队青少年团队及其他青少年制服团体依次以中式步操列队进场,联合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雄壮的国歌声中,国旗与香港特区区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迎来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香港特区以“国家安全稳定繁荣基石”为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一系列活动,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连日来,全港各大电视台、电台及社交平台循环播放国家安全相关节目。维港两岸的标志性建筑物悬挂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醒目标语,港铁站内、巴士车身及街头巷尾张贴着主题宣传海报。

  15日当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开幕典礼暨主题讲座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举行,各界人士为一连串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在主题讲座环节,与会人士围绕“当今国际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挑战及应对”“金融安全及网络安全的挑战及应对”及“香港国安法与法治实践”等主题,就香港如何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作用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人士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恢复了秩序,但美西方国家仍在抹黑、干预、渗透、打压香港。香港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完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机制的建设,维护好国家安全,创建繁荣稳定、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同一天,香港多个纪律部队训练学院举行了开放日活动,通过大汇演、示范演练、导览分享等,让市民了解各纪律部队防范和抵御国家安全风险所做的工作。

  在香港警察学院,不少市民一早便入场参观,警犬队表演、警队护送组驾驶技术示范、警队特别队伍的反恐演练示范以及“剑齿虎”装甲车及直升机等警用车辆及装备的展示,让在场市民大开眼界。当天,各纪律部队及两支辅助部队还在场内布置摊位,举办展览。香港市民麦先生带着一家大小前来参观,一家人在飞行服务队的VR展区逗留许久。“展示的内容都特别好,令人放心,感觉到香港市民可以得到有效的保护。”麦先生说。

  在香港中环展城馆,由特区政府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众教育展览15日正式开展。走进展厅,16面一人高的“书籍”形状展板错落矗立。参观市民通过生动的图文解说和多媒体互动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的16个重点领域,体会香港国安法和贯彻“一国两制”的重要性。

  今年,全港18区首次同期举办推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民政事务总署辖下民政事务处和地区团体精心筹备的各项活动15日起正式登场。

  在西九文化区竹翠公园,油尖旺区设置了一个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国家安全教育巨型棋盘游戏,来自学校及社区的35支队伍正激烈角逐。大棋盘上有16个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参赛者必须在限时内分辨出各种事件属于哪个国家安全范畴,得分最高的参赛队伍可胜出。

  参与举办活动的香港爱国教育支援中心外务副主任林乐表示,很多学校对这次活动的反响都十分热烈,开放报名一个多星期名额就满了,希望未来让更多学生用开心轻松的方式学习国家安全的知识,真正知道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15日上午,来自香港升旗队总会及多所官立小学的200余名师生代表赶到位于昂船洲军营的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开放活动,近距离感受国家和军队发展历程。参观后,多名学生在留言板写下感受:“谢谢解放军守护祖国、守护香港”“国家的未来就是香港的未来”“想快快长大,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与香港计算机学会15日举行全港首届“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港专校长陈卓禧表示,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之一,期望通过此次比赛,让年轻一代了解到国家安全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学校教育是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环节,须持之以恒推进,香港教育界正将国家安全教育逐步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在香港特区政府统筹下,今年3月至6月底,香港将有30间小学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小学工作坊。面向全港中小学生的“2023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将持续整个学年,学生们热情参与国家安全主题的标语创作、校园壁报和海报设计、写作及网上问答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在教学上,我们特别强调将国家安全与日常生活紧扣,融入中文、常识、德育及公民教育等各科课程中。”率先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小学工作坊的东华三院马锦灿纪念小学校长罗倩儿介绍,校方正从学校行政、人事管理、教职员培训、学与教、学生训辅及支援、家校合作等六方面规划“国安教育蓝图”,努力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和国家安全的认知,加强国民身份认同。

  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统筹、律政司支持、香港电台制作的《国安法事件簿2》正式启播。保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维护国家安全要做得到位,需要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深耕细作。”局方期望市民积极主动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课题,携手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义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