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3-04-1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文明办获悉,省文明办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各级文明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点,按照就近就便、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和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关要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常态化帮扶共建。6月底前,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57个,实现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覆盖;2024年底,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1122个,实现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方案》明确,围绕实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流价值践行、优质文化供给、服务惠民暖心、阵地提质增效、品牌效应提升六大行动,各级文明单位要广泛开展“传递党的好声音”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文化惠民乐融融”优质文化进基层活动、“你帮我帮大家帮”惠民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厚植文明底色凝聚磅礴力量”文明实践阵地提质增效活动和“时代新风吹遍中原大地”品牌项目效应提升等活动,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断提质增效,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平台、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方案》强调,各地文明办要组织本地本系统各级文明单位,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系结对帮扶共建,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先行一步,主动对接。各级文明单位每季度到结对共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每年4-6次,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率不少于10%。对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优秀志愿者、优秀项目、优秀队伍,各单位各系统要有一定的激励措施,在评优评先和资金支持方面优先考虑,大力宣传各单位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编辑:李恒